关键字

长沙:女子在兴马洲江心岛空地露营一天被村民收4次钱

  来源: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发布时间:2022-11-24 17:15:00

女子空地露营一天被村民4次索费,怎能如此“雁过拔毛”?

近日,一网友发文爆料,称自己在湖南长沙一江心岛的空地露营,24小时之内遭遇村民多次索要露营费用。不少网友看后也表示遭遇过类似情况。23日,该江心岛所属的当地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村民自发进行收费没有任何依据,更没有收取卫生费一说,游客遇到类似情况,可保留证据向村委会进行投诉。(据11月23日上游新闻)

袁女士发文爆料露营经历

据袁女士所述,一开始有村民过来找她收卫生费的时候,她认为这个理由还算合理,于是就交了20元,但之后该村民反复四次来找她收取帐篷费、天幕费等听上去就是巧立名目的费用,让她感觉没有道理,不堪其扰。

很显然,这种同一个人反复来“薅羊毛”的收费,根本没有什么正规的依据,不过就是利用露营者“人生地不熟”“不想惹事”的心态,死缠烂打,强拿硬要,已涉嫌敲诈勒索和寻衅滋事。

袁女士晒出的20元转账记录

虽然跟很多网友一样,袁女士在据理力争之后,并没有付后续的费用,损失20元,看上去数额也不大,但是本身露营就是为了远离纷纷扰扰,放松身心,动不动就被人要钱,难免会有种被当成“待宰肥羊”的感觉,体验当然是不愉快的。

情理而言,如果说很多人到村集体用地上露营,造成了一定的环境卫生压力,由村集体通过正规程序,收取一定的清洁费用,在享受露营乐趣的同时保护好环境,相信多数露营者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该区的村委会已经明确表示,在该处露营目前不收取费用,也就是说,这些村民就是私自违规收费,这种糟糕的风气必须要遏制,否则,肯定会引发更多纠纷,扰乱当地的治安秩序。

所以,建议当地针对这一情况,在露营地布置一些明显的提示,提醒露营者不要上当受骗,并且公布相应的维权渠道,加强治安巡查,对乱收费者进行震慑,避免还有人趋利效仿,对当地的社会秩序和名誉产生负面影响。

随着露营的兴起,露营者的确时常会与露营地附近的居民,产生一些矛盾。最常见的就是垃圾清理不到位、造成环境污染、大声喧哗扰民、埋下火灾隐患等等。也有一些运营者缺乏相关资质,圈地搭帐篷就收费,疯狂割消费者的“韭菜”,这些都是不容忽视的风险和隐患,需要属地及相关部门加强规范和引导,促进这一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已有一批地方性的户外露营规范、指导性意见相继出台,从设置的规划、布点、建设,监管等多方面加强管理和指引,文旅部等14部门也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各地根据需求,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公共营地,旨在满足人民群众旅游休闲新需求的同时,提升露营旅游休闲产品服务品质,推动露营旅游休闲规范经营安全生产。

可见,想要在露营产业的浪潮中挣到钱,首先就要促进其健康有序地发展,绝不能有“雁过拔毛”的心态,更不能任由私自收费横行,该下重手管到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