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广东江门新会区:30岁女子經營柠檬茶摊穿着时尚性感被多次举报

  来源:极目新闻  发布时间:2022-11-23 09:57:00

性感营销被举报,“波霸柠檬茶”老板娘回应

每天下午5点,在广东江门新会区的一条商业街上,30岁的“波霸奶茶”老板娘李鹂漩已经摆好柠檬茶摊的桌凳,等待顾客的到来。她穿着性感,和周围的小摊摊主相比有些格格不入。前些天,她刚刚因此经历了一场举报风波,而她为自己反驳穿衣自由的一幕被人拍下,一下带火了她。

11月21日,李鹂漩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穿着性感摆地摊并非她独创,在很多城市早有先例。她希望通过营销性感,让顾客在众多摊位中一眼发现她的柠檬茶摊。她很珍惜现在的流量,但同时也担心,因为自己不懂运营,网友过几天就将她遗忘。

“波霸奶茶”老板娘被举报

时间拨回到十几天前。李鹂漩还记得,11月10日晚间十点多,有几名执法人员来到她的摊位前,说又有人举报她了。那天,她穿了一条蓝色旗袍,旗袍开衩比较高,胸口正中间还有一小块镂空设计,显得身材凹凸有致,十分性感。

此时,李鹂漩在广东江门新会区一条商业街摆地摊才刚满一个月,但已经不是她第一次被举报了。这一次,因为有人拍下了她为自己的穿衣自由辩解的一幕,她和她的“波霸奶茶”小摊一下在网上走红。

李鹂漩反驳称自己有穿衣自由(视频截图)

为什么选择这样的穿衣风格?李鹂漩表示,并不是产品够好,就能一下吸引到顾客。地摊那么多,她希望顾客能一眼看到她的小摊位,便选择了穿性感衣服做营销。

“还有网友说,担心越来越多的人效仿这种营销,其实这种性感营销在很多城市都有。”李鹂漩说,她平时也喜欢性感风格的衣服,不过她的身材并不算好,她每次出摊还会把身材装扮得更性感。

而摊位的名字,则来自粉丝。最初,李鹂漩的小摊位并没有名字,只是一个摊位加几个桌椅,后来顾客越来越多,她就拉了粉丝群,粉丝在群里集思广益,推荐她用“波霸奶茶”做招牌。

李鹂漩和顾客的合影(图源:受访者供图)

对于这个名字,李鹂漩纠结了很久才选用。

“我只是想卖好我的柠檬茶,摊位更有辨识度,让大家记忆深刻,没想到因为穿着和招牌名字引发这样的舆论。”李鹂漩表示,可能每个人对性感穿搭的接受程度不同,如果在大城市,可能大家根本不会注意到她。

家人表示理解也担心她的安全

而作为李鹂漩的姐姐,李丽丹(化名)则将妹妹近来的遭遇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上。

李丽丹介绍,妹妹大学毕业后,曾经半工半读到泰国读书,在东南亚做了几年导游。后来,因为疫情原因,导游工作也不好做,她便留在国内,之前也是帮家里卖一卖小青柑、陈皮等。

10月初,李鹂漩开始出门摆地摊卖柠檬茶。她选在了离姐姐工作比较近的商业街附近,也方便姐妹俩互相照顾。李丽丹空闲的时候,也会过来妹妹的小摊位帮忙。

因李鹂漩独自在东南亚打拼的经历,李丽丹对妹妹用性感营销的方式并没有提出异议,但是兄弟和在农村老家的父母一时难以理解李鹂漩这种营销方式。

“不过妹妹做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家人都理解她了。”李丽丹说,虽然妹妹摆摊的位置在商业街,但其实客流量也不算太多,每天小摊也只有零星的几个顾客。而妹妹通过营销,确实给摊位带来了不小的客流量。

李鹂漩在摊位前 图源:受访者供图

“多的时候,一晚上能买200杯柠檬茶。”李鹂漩也介绍。

李丽丹说,因为摊位不固定,李鹂漩每天下午5点左右就要到商业街占位置,有时候她一直守着摊位到凌晨三四点才回家,到家已经是凌晨5点,睡一会儿起来就要切柠檬,煮当天用的茶水。渐渐地,家里人也都理解了,李鹂漩做这些都是为了赚钱。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是今年老家的小青柑迟迟没有卖完,家里人都很着急。”李鹂漩补充,她在柠檬茶里面放了小青柑。每年这个时候,家里的小青柑已经卖得差不多了,但今年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客户无法赶来收货,她家和邻居家的小青柑有不少都没采摘,过几天还要下雨,她想快点多卖些,不希望这些果子烂在地里。

看到李鹂漩被多次举报的经历,还有网友担心她的性感着装是否会影响逛街的小朋友。李丽丹表示,发生了这些事后,她反而愈发觉得,李鹂漩的穿着既没有触犯法律,也没有穿这些衣服做什么违法或者违背道德的事情。在看守摊位的时候,她反而看到了很多老人带着小朋友前来,专门来看这个买柠檬茶的大姐姐。

不过,李丽丹同时也总是叮嘱妹妹,虽然是在营销性感,但是一定要约束好自己的行为举止,要端庄,要给顾客带来的都是积极的一面。她也担心性感穿着会给妹妹带来安全隐患,所以一旦看到有男顾客出现过火的动作,都会及时出声喝止。

想换掉性感风格,希望流量别跑掉

穿得性感,男顾客会比较多吗?对此,李鹂漩表示,在最开始摆摊的两周,确实吸引了不少男顾客来凑热闹,但是慢慢地,女顾客、老人、儿童慢慢变多,到现在为止,比例已经超过男顾客。

“一方面我觉得自己的柠檬茶做得不错,有人专门开车来买,另一方面,我们平时对顾客也比较照顾。”李鹂漩的柠檬茶售价在13元到15元左右,她看到来买柠檬茶的宝妈、奶爸只给孩子买的时候,便会主动送一杯给他们。开始摆摊到现在,还不到两个月时间,李鹂漩已经经营了6个粉丝群,有时候忙不过来,她也会在群里发小摊的兼职,报酬是15元-20元一小时,一晚下来,兼职人员也能赚点零花钱。

李鹂漩很珍惜现在的流量,但她也坦言,自己并不懂互联网运营这一套,也没有团队帮忙,害怕过几天大家就把她遗忘了。

“所以我内心是希望有专业团队帮忙运营的。”李鹂漩说。

但李丽丹对此却不太认同,她不希望妹妹真的成为网红,她只希望妹妹赚到能够养活自己的钱。如果大家还是无法接受妹妹的打扮,她和家里人也会劝妹妹换换穿衣风格。

对于以后的打算,李鹂漩也认同了,她想尝试cosplay或者汉服风格,这样大家也不会在她的穿着上挑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