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上海20年前轰动全市的抢劫案:持刀男子抢走杨浦区殷行路工农邮政储蓄所十万元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2-08-23 17:04:00

20年前轰动上海滩的抢劫案破了:嫌疑人持刀从邮局抢走十万

“稳了!就是他!”看着眼前这个强壮平静、眼神却难掩惊慌、身体不禁颤抖的男子,参与现场抓捕的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一支队副支队长段永昕确定,他就是专案组不懈追捕20年的抢劫邮政储蓄所案犯罪嫌疑人。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上海公安机关持续加大积案的攻坚力度。近日,刑侦总队从当年案发现场的痕迹入手,运用最新刑事技术获得突破性线索,会同杨浦分局最终成功侦破“2002.8.1”抢劫邮政储蓄所案。

这起当年曾一度轰动上海滩的大案,随着犯罪嫌疑人的落网,终于得以告破。

2002年8月1日,上海杨浦,一男子持刀抢劫邮政储蓄所十万元后逃离。本文图片 上海市公安局 供图

抢劫后仓皇逃匿 ,警方20年不懈追捕

时间回到2002年8月1日,当天中午12时30分许,一名身着白色圆领广告衫、浅蓝色牛仔裤,戴着太阳眼镜的高个青年男子走进了位于上海市杨浦区殷行路上的工农邮政储蓄所,前往柜台假意办理储蓄登记,之后突然从“包裹收发”窗口翻入柜台内,用水果刀逼退营业员、劫得10万元现金后仓皇逃走。

案发后,上海市局刑侦总队立即会同杨浦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综合现场勘查和视频录像分析,专案组初步推断出犯罪嫌疑人的身高和年龄,随即兵分多路,围绕嫌疑人样貌特征、衣着打扮等开展大量走访调查工作,并在沪苏浙皖等地新闻媒体上悬赏通缉。但由于现场遗留线索较少,同时受到当年工作条件、侦查技术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始终无法确定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案件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20年来,虽然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专案组始终没有放弃,每隔一段时间,侦查员们就会翻出案卷进行复查,对照着每一个可疑点重新梳理分析,只要有新的线索,就会立即逐一进行核查。期间,专案组的足迹遍布全国20余个省市,积累的案卷多达200余册。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