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盗掘多座王陵级大墓的“淮南王”盗墓团伙获刑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2-08-22 14:12:00

“淮南王”盗墓团伙结局公布,团伙成员曾盗掘多座王陵级大墓

人迹罕至的山顶惊现多处盗洞,追踪盗墓者却迷雾重重。关键人物浮出水面,牵出案件重要线索,谁是“淮南王”?谁又是“王氏三兄弟”?“漏罪”主犯行踪诡秘,千里缉捕循线追踪,陈年隐案真相大白,盗墓团伙成员悉数落网。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检察日报》2022年8月16日刊文介绍了震动全国的“淮南王”盗墓团伙的最终结局。

被追回的涉案文物 微信公众号@最高人民检察院 图

循线追踪“淮南王”

报道介绍,2017年,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横塘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横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在巡逻时发现,横山山顶有几个可疑洞口,深度达三米以上。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结合洞口的位置、大小、深度等情况判断,认为这可能是一起盗墓行为,便立即联系考古专家。

横山山顶分布着十余座商周时期的石室土墩墓,已被登记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经专家现场勘查,共发现5座古墓被盗掘,初步判断系4人以上专业盗墓团伙所为。彼时,苏城已连续数日阴雨,现场破坏严重,加之山上人迹罕至,缺乏监控,古墓何时被盗?又是何人所为?可供追查的线索少之又少,一时间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2018年6月,横山山顶再现盗洞。由于发现及时,民警果断出击,通过拉网排查和秘密蹲守,最终锁定了一辆凌晨时分频繁出没的面包车,一举抓获了6名盗墓贼。审讯中,犯罪嫌疑人曹某华交代,横山上有古墓的消息是一个名叫王某杰的浙江籍男子告诉他的。为了争取立功表现,曹某华还检举称“王某杰曾指着一个盗洞说这是‘淮南王’带人挖的”。但曹某华无法提供更多关于王某杰和“淮南王”的信息,民警也一直无法核实这两人的具体身份,2017年横山盗墓案再陷僵局。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