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美国:41年前刺杀里根总统的主犯约翰·辛克利无条件获释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2-06-16 14:48:00

41年前“为吸引女星”而刺杀美国总统里根的主犯无条件获释

约翰·辛克利

根据美国联邦检察官此前在听证会上的决定,当地时间6月15日,1981年试图暗杀时任美国总统里根的主犯约翰·辛克利得以无条件释放,这意味着他将不再受到法院的监管和限制。

“41年2个月零15天后,终于自由了!”67岁的辛克利当天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写道。

据路透社15日报道,2021年9月,美国联邦地方法院法官保罗·弗里德曼裁定,自从2016年“有条件释放”以来,辛克利“精神稳定”,且遵守了旅行和互联网使用限制等条款,他应该被允许无条件释放。

此前,美国联邦陪审团于1982年认为辛克利精神错乱而裁定其无罪。随后辛克利在华盛顿一家精神病院接受治疗,于2016年被允许有条件释放,并获准在弗吉尼亚州与母亲共同居住,直到她于2021年去世。

据《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最近几年,辛克利被要求远离华盛顿特区、受害者和新闻媒体。2020年,他被获准以自己的名义发布音乐和绘画作品,如今他的YouTube频道已有超过28000名订阅者。

检查辛克利的医生表示他再次施暴的风险很小。然而,里根的小女儿帕蒂·戴维斯反对释放辛克利,称辛克利是一个自恋狂,她不相信他会感到懊悔。

6月1日,里根总统基金会发表声明,对辛克利即将被无条件释放并以营利为目的从事音乐事业感到悲伤和担忧,认为他“显然试图从恶名中获利”。

辛克利的辩护律师则表示,无条件释放的决定展示了“一个充满爱的家庭和优秀心理专家的治疗”可以挽救一个被精神疾病蹂躏的人的生命。

1981年3月30日,年仅25岁的辛克利试图用手枪在华盛顿一酒店外刺杀时任美国总统里根,致使里根和白宫新闻秘书詹姆斯·布雷迪等一行人受伤。他在审讯中表示刺杀总统只是为了引起好莱坞女星朱迪·福斯特的注意,陪审团认定其为精神病患者而免于处罚,这促使美国国会和一些州通过法律,限制使用精神错乱作为辩护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