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1983年第一次严打,唐山菜刀队50多人被枪决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2-06-11 12:35:00

提到“严打”这个词,或许成为了不少人的历史记忆,实际上它的全名为“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分子活动”。

1983年,我国进行了第一次严打,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唐山菜刀队,一共有50多人被判处死刑,他们究竟做了什么?

83年,也是一个多事之秋,此时刚刚改革开放,因为以前的种种问题,社会上有大量无业青年,他们无所事事,聚集在一起惹是生非,为治安带来了沉重负担,其中唐山菜刀队,就是其中之一。

他们大多是文革中成长来的初高中未毕业的混混,大学考不上,没参上军,工厂进不去,游手好闲,不学无术,成了无业人员。

最初少部分人,在唐山地区活动,他们开始频繁的在公路上,向来往经过的车辆收取“保护费”,到后来,看到有利可图,这些年轻人发展的规模越来越大,而他们的能量,也从唐山市区,逐渐辐射到了整个河北省,甚至到全国其他地方。

之所以叫菜刀队,是因为这些年轻人,都喜欢背一个军绿色的背包,里面赫然放着一把随时能够掏出来搏斗的菜刀或者是铁棍等其他凶器,当时这还不属于管制刀具,成为了当时最常见的兵器。

很快,菜刀队的“业务”越干越大,他们明目张胆的在唐山矿区店铺索取费用,来往车辆,必须留下“买路财”才能通行,此外,他们成为黑吃黑的打手,参与不正当的商业竞争,当马前卒,打砸抢烧。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