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四川自贡:女员工举报性骚扰后遭公司辞退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2-05-04 19:35:00

女员工举报性骚扰后遭辞退,真的只是不符合岗位要求?

近日,四川自贡一位女网友爆料,某物业公司一男员工对她进行骚扰。她反映给公司领导后,公司领导悄悄劝男同事自行离职,然而又以试用期未符合岗位要求为由,把她也辞退了。女网友表示不服,质问公司经理,对方给出的理由是:试用期达不到标准,遂解除劳工合同。

从相关视频中可看到,一位男子对女子动手动脚,被女子阻止;该男子没有及时收手,而是又将手搭在女子肩上,被女子推开。这番举动显然超出了男女同事互动的正常界限,有性骚扰之嫌。《民法典》规定,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女子将男子冒犯性的举动和记录整个过程的监控视频反映给领导,是正常的维权之举,公司理应给她一个合理的交代。

相关视频截图

具体而言,按照法律要求,当有员工投诉时,公司应该要有专门的机制和人员来受理,积极与当事人沟通,听取意见,了解诉求;根据初步了解的情况,若涉嫌性骚扰行为应予以受理的,进入调查程序。对于存在性骚扰行为的员工,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惩戒措施。轻则警告、停薪、降级,重则停职、开除。对受害人则要尽力安抚和开导。

具体到这起新闻中,视频清清楚楚地展示,男员工多次动手动脚,其行为是否达到了法律规定的性骚扰程度,还需专业定性,其严重程度是否达到了必须要辞退的程度,也有待商榷。公司私下予以劝退,不能说这样的处理不尽责,处理投诉不积极。如果事情到此为止,被骚扰的女员工算是维权成功,出了一口恶气。

但没想到公司还有后面的举措——在劝退男同事的同时,以试用期工作表现未符合岗位要求为由,把受骚扰的女员工也辞退了。至于是哪方面的表现不合格,哪方面的能力不达标,在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上没有给出具体的说明。这一波莫名其妙的操作,不仅是遭辞退的女员工不服气,围观网友也看得很纳闷:公司到底是清退不合格的试用期员工,还是借此打击报复举报者呢?

女员工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