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两面人——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司法部长傅政华

  来源:极目新闻记者李力力    发布时间:2022-01-17 14:56:00

▲司法部原部长傅政华。图片来源/网络

孙力军政治团伙线索涉原司法部长傅政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去年10月2日发布消息,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傅政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傅政华1955年生,河北滦县人,197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12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分校法律专业毕业,法学硕士学位。

(资料图 图片来源:司法部)(资料图 图片来源:司法部)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66岁的傅政华从政经历丰富,曾先后在北京市公安局、公安部、司法部担任要职。

据媒体公开报道,傅政华从基层起步,从一名普通侦查员开始做起,一步步在北京市公安局晋升。傅政华1970年就参加工作,属于“自学成才”。他在职读的大专,后来又到北京大学法律系读的研究生。

1998年他前往公安部刑侦局就职。在公安部期间,傅政华参与了马加爵案等多起大要案的侦破。他在公安部的几年里“人缘极好”,不抽烟不喝酒,性格内敛。

2005年,傅政华从公安部刑侦局调回北京市公安局任副局长,主抓刑侦和禁毒,曾指挥侦破了门头沟袭警案、九头鹰千万绑架案等系列大要案。

2010年,傅政华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同年任北京市委常委。正是这一年,在他指挥下,北京“扫黄”行动引起极大关注。北京4家顶级夜总会——天上人间、名门夜宴、花都、凯富国际被查封,成为当时轰动一时的事件。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