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河北任丘市吕公堡镇梁家村妇女王大池照顾植物人丈夫17年不离不弃:“他倒下了,在最需要照顾的时候,我怎么能离开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07 13:14:00
照顾植物人丈夫17载河北任丘妇女用爱托起一个家
    图为王大池照顾丈夫。 王辉 摄

中新网沧州11月6日电 (王天译 刘茜)17年前,丈夫突发脑梗,成为植物人。17年间,面对植物人丈夫和两个孩子,河北省任丘市吕公堡镇梁家村妇女王大池不离不弃,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孩子和丈夫撑起了一个家。

4日下午,中新网记者来到王大池家中时,她正在为丈夫梁金图擦洗身子。屋内,一尘不染的老旧家具摆放得井井有条,屋外,新晾晒的衣物散发着丝缕清香。

“他(梁金图)以前干活儿可卖力着呢,人也聪明得很。”王大池看着躺在床上的丈夫说。

1988年,时年21岁的王大池经人介绍,嫁给了梁金图。此后一双儿女先后出生,梁金图除了照顾家中耕地,还四处帮人做工,王大池则相夫教子,一家四口人其乐融融。

2004年的一个深夜,梁金图突发脑梗,虽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但由于脑部受损严重,成了植物人。那一年,王大池37岁,两个孩子也只有十五六岁。“那段时间,我整夜都忍不住地哭,但我知道我不能倒下,我再倒下了,这个家就真的完了”。

图为王大池为丈夫晾晒衣服。王辉 摄

梁金图病倒了,为治病还花尽了家中十多年的积蓄。看着两个孩子,王大池擦干眼泪,开始四处寻找务工的机会,拼命打工赚钱。“看到我晚上回家累得直不起腰,两个孩子也更加懂事,放学回家就为我做饭、照顾他们父亲。”王大池说,她和一双子女相互鼓励着,走过了那段最苦的日子。

“梁金图倒下后,好多人都劝我,让我趁年轻,赶紧再找个婆家,我从没动过这心思。两个人的结合,就意味着后半生的生死相依。他倒下了,在最需要人的时候,我怎么能离开他?”王大池说,照顾好丈夫和儿女,是她最大的心愿。

“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妈妈给爸爸喂饭,一顿饭有时要几个小时才能喂完。当时多想快点长大能帮帮妈妈。”王大池的儿子梁志忠说,现在我们长大了,以后换我们守护妈妈,让她的晚年生活能过得幸福。

王大池的坚守也感动了乡邻:生活困难,村委会为她们一家申报低保,保障了梁金图的医药费;房子漏雨,乡邻们一起动手帮她修葺房屋;逢年过节,总会有热心人为她送来米面粮油……

“王大池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丈夫,她的事迹被村民们称赞,她的奉献精神感染着很多村民,让我们村的村风更淳朴更善良。”梁家村党支部书记梁锁坤说。

如今,王大池的一双儿女都已成家,她不用再向从前那样四处奔波,每天照顾丈夫,几乎成为她生活的全部。“有他在,我们就还是一个完整的家。”王大池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