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河南巩义市段河村暴雨中坍塌,过路的铲车司机刘松峰奋勇抢救69人

  来源:极昼记者魏荣欢 罗晓兰 编辑毛翊君    发布时间:2021-07-25 12:39:00

巩义村庄失联的两天:靠佛堂贡品充饥,铲车司机救69人

摘要:7月20日,河南省巩义市等多地突降暴雨,致使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小关镇连接米河镇,下辖的段河村多处道路房屋被毁坏,村民克服多重艰难得以转移。逃离之后,张艳艳在微博发出求助,称整个村庄坍塌严重,与外界失联。在最危险的两天,村民展开一系列的自救,在临近的米河镇,过路的驾驶员爬上铲车,奋不顾身地救出六十余人。

坍塌

“轰”,张艳艳怀里十个月的婴儿“哇”地被吓哭了。

她从大姨家二楼阳台看出去,后面坡上母亲家的院墙倒了。灰色水泥带着透红芯的砖块,把大姨家红色钢结构房顶砸出一处凹陷,碎砖头很快被雨水冲到了地上,摔进没过膝盖的泥汤里。

那是7月20日中午11点,小关镇段河村的雨又下大了。听说墙塌了,正在大姨家院子帮忙清淤泥的母亲连忙往家赶。这是去年新修的厕所墙,连带马桶花了一万多元,可以顶半年收入。

整个段河村依山而建,房子和土地都在斜坡上。张艳艳母亲和大姨住在村子的中心,和其他20多户村民同属第五组,距离村委最近。她远远看见一些人堆在表哥家的厂房内,他们的房子和母亲房子一样,甚至在更高的地方。山体被大雨切割下一个斜面,泥土混着雨水顺坡冲下,从屋顶、窗户灌进这些房子,推倒了院墙。

各家门前连接外界的土道变成了一条条隆起的土梁。张艳艳的母亲吴长虹回到家,用随身带的铁锹把泥往两边堆,重新清理出一条回家的小道。实际上,她从昨晚开始就清理这条路,现在是第三遍。

厕所塌了,马桶被墙砖砸裂,在泥水里露出光洁的瓷面。两天前洗净晾晒的衣服连同衣架漂在水上,污浊不堪。吴长虹抿了抿嘴唇,又往屋里走去。水已经漫进屋子一楼,小女儿张艳艳卧室的床褥被泥水浸湿——屋顶漏了。她试着打开二楼储藏室的门,不料二楼堆积的污泥倒灌进来,裹挟着楼梯口的鞋子滚下一楼。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