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瓜甜瓜育种专家吴明珠在新疆种瓜育种60年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1-05-28 13:55:00

近日,#中国人能自由吃瓜离不开这位奶奶#让一位91岁的武汉老人登上热搜第一,话题阅读量达到7.1亿次。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西瓜生产国和消费国, 这背后蕴藏了这位武汉老人毕生的心血和初心。

她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西甜瓜育种专家吴明珠。她1930年出生于湖北武汉,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和袁隆平院士是同一届的校友。

昨天,长江日报记者联系上她的家人进行了采访。

全国网友认识了她

她却已经认不出人了

如今,全国网友认识了她。然而,患有阿尔茨海默症10年的吴院士,却已经认不出人了。

5月29日,吴院士的儿子杨夏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前几天的新闻我都看了,全国有那么多网友惦念着她,我很感动,也特别为母亲感到高兴。但很遗憾,现在就算跟她提这些,她也不清楚是怎么回事了。”

据杨夏介绍,母亲吴明珠1930年出生在武汉蔡甸,在这里度过短暂的童年后,便随家人搬迁到了外地。晚年因为工作原因才回过几次家乡。

父亲杨其祜,是原北京农业大学小麦专家蔡旭的研究生,也是袁隆平院士大学期间同寝室睡上下铺的同学。

父母二人在大学期间志同道合,感情甚笃。母亲1955年大学毕业后志愿投身新疆戈壁滩,父亲随即放弃留京工作的机会,主动来到新疆工作,支持、照顾母亲,使其能够全力以赴地去投入甜瓜、西瓜育种工作。1986年4月,父亲因胃癌去世。

杨夏感慨,这62年来,母亲坚持“只做一件事”,培育出了30多个瓜种,把一生都奉献给了“甜蜜的事业”,“许多瓜农就是种着她培育出的新品种,过上了富裕日子”。

81岁那年,因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吴明珠才真正告别瓜地,回到重庆和儿子杨夏一起生活。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