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最高检:将对2018年以来检察干警违纪违法办案开展“过筛子”式“倒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03-02 15:49:00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最高检将对2018年以来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办案案件,组织开展“过筛子”式“倒查”,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案件,着力解决不如实填报、不及时填报、选择性填报等问题。

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主动记录报告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67700余件,相当于2018年、2019年两年总和的5.8倍。

最高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些记录报告中,反映情况、过问了解的占比为96.6%,干预、插手检察办案,要求法外开恩的只是极小部分。

(辽宁省阜新市检察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三个规定”专项培训 图源:最高检新闻办)

“三个规定”制定的初衷在于防止干预司法。2015年,中办国办、中央政法委、“两高三部”为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先后印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要求司法人员在办案活动中自觉抵制说情干扰,对于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司法、内部人员过问案件,以及与当事人、律师等不当接触交往行为,司法人员都要主动记录报告,并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