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海外华人重金“海淘”中国流失文物捐献祖国

  来源:中国侨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02:22:00

   中国侨网2月22日电 题:是他们,找回那些失落百年的“国家宝藏”!

  2021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一件从日本回归中国的佛首石雕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目光。

  这尊石雕原属于山西太原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于上世纪20年代被盗凿出境。

  经旅日华侨张荣的积极洽购和无偿捐赠,佛首在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后,终于回归祖国,与全国人民共迎新春、欢庆团圆。

点击进入下一页
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 国家文物局供图 罗征 摄

  佛首石雕的百年漂泊,是万千中国海外流失文物的缩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家博物馆的藏品中,有164万余件中国文物,而民间收藏的中国文物是馆藏数量的10倍之多。

  另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有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海外,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达100余万件。

  这些流失文物不仅是璀璨文明的象征,一定程度上也是中国历经“创伤”的见证。

  长期以来,以华侨华人为主体的“海外军团”通过多种方式尽匹夫之责,为这些“遗珠”找到回家的路。

  丝路山水地图

  三年前,同样在春晚上,一幅明代绢本《丝路山水地图》惊艳亮相。

  这幅长卷全长30.12米,原藏于明朝内府,描绘了东起嘉峪关西至天方城(今沙特阿拉伯伊斯兰圣城麦加)的辽阔地域范围,于上世纪30年代流失海外。

  后来,泉州籍华商、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出资2000万美元,从私人收藏家手中将其购入,并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年12月6日,“丝路山水地图展”在香港科学馆开幕。图为《丝路山水地图》真迹。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