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湖南长沙西区区委书记、郴州市委书记、副省长向力力兄弟贪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1-25 15:50:00

   向力力,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曾任长沙市副市长、郴州市委书记、湖南省副省长等职务,2019年5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2020年6月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接受审查调查之后,向力力会时常想起已经过世的父亲。他的父亲曾经是湖南省衡东县的老县长,一辈子清廉正直,在当地有口皆碑,向力力从政后,父亲也经常要求他为政清廉。

  然而,向力力却没能把父亲的叮嘱牢记在心。不仅如此,他还把经商的弟弟向明明牵连到了案件中。向明明1994年从乡镇干部岗位上辞职下海,开起了房地产公司,向力力时任长沙市西区区委书记。他也曾经谨慎自守,跟弟弟强调不许他涉足西区做生意。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向力力逐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开始帮弟弟的生意出面打招呼。兄弟俩渐渐忘乎所以,越界愈来愈远。

  当时,父亲看到他们一个经商、一个从政,心中担忧,反复叮嘱提醒。然而,兄弟俩当时都没有真正听进去,反而有些不以为然,觉得时代不同了,父亲的观念已经不适用了。

  2018年,向力力从副省长的位置转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感到这已经是仕途最后一站,变得更加肆无忌惮。他收受的最大一笔贿赂就是发生在2018年下半年,利用职权打招呼帮助一名老板成功变更土地使用性质,老板通过他的弟弟送上3700万元巨额感谢费。

  “这件事发生在2018年,十八大甚至十九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他总共受贿6600多万,单笔受贿3700万,上演了最后的疯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人员介绍。

  向力力的父亲留下了一世清名,遗憾的是,下一代却没能把上一辈的清正家风传承下去。这件事让向家兄弟追悔莫及。

timg.jpg

向力力。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

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

经查,向力力背离入党初心,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利用职权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利,收受礼金;生活腐化奢靡,自我放纵,肆无忌惮贪图个人享乐,严重败坏党的形象;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与不法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在土地性质变更、房地产项目开发、项目承揽审批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