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腾讯首位17级研究员张正友博士创建世界领先机器人实验室、打造虚拟世界到真实世界的载体与连接器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4:41:00

  2021年1月8日腾讯宣布,腾讯Robotics X实验室及腾讯AI Lab负责人张正友博士成为腾讯首位17级研究员/杰出科学家,17级是腾讯历史上最高的专业职级。

  荣获这一殊荣的张正友博士,领导创建了世界领先的机器人实验室Robotics X,并致力推进人机协作的下一代机器人研究。目前Robotics X实验室主攻移动、灵巧操作和智能体等三大通用机器人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并聚焦于多模态移动机器人的研发。2020 年 11 月,Robotics X发布了可完成走梅花桩复杂挑战的四足机器人Jamoca及自平衡轮式移动机器人的两项新进展,向“打造虚拟世界到真实世界的载体与连接器”这一愿景继续迈进。

  腾讯AI Lab在张正友的带领下,已经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企业级人工智能实验室,致力于全栈式的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探索。在做原创性研究的同时,腾讯AI Lab还探索结合腾讯场景与业务优势的应用,其研发的农业AI iGrow系统、虚拟人技术、人脸识别系统、语音前端技术等已经在腾讯多个产品和业务中落地应用。

  腾讯AI Lab的研究成果,不仅助力了腾讯自身的业务发展,也为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带动能力。2020年疫情期间,腾讯将AI技术应用于疫情防控及病理筛查等其它医疗应用,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了重要的技术力量。2020年11 月,腾讯云(莘县)农业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开园,腾讯AI Lab研发的iGrow解决方案将在该基地得到进一步的研究和应用,AI 和物联网有望让农业更进一步摆脱靠天吃饭的传统模式,帮助农业生产效率实现质的飞跃。腾讯AI Lab研发的围棋 AI“绝艺”也在2020年与中国国家围棋队续约三年,为中国围棋事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此外,腾讯AI Lab也在通过研究论文及开源项目与社区及广大开发者共享研究成果,并积极与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共同探索AI技术的更多可能性。

  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技术工程事业群(TEG)总裁卢山在张正友博士的职级授予仪式上谈到:“正友老师荣升T17级,是腾讯历史上最高的专业职级,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学术有影响,工业有产出’这句话不仅是Lab的口号,更是一种技术人的情怀,当你老了,和小孩去聊的时候,就可以说这辈子不仅是在学术上很牛,我们在落地上也有值得骄傲的成就。”卢山还在授予仪式上承诺,会继续全力支持腾讯AI Lab和Robotics X的发展,大家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在张老师的带领下持续前行,向建成世界级实验室的目标迈进。

  不仅在腾讯带领团队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张正友博士还是世界著名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科学家,在多个领域都有开创性的贡献。2013年,因为“张氏标定法”, 张正友了获得 IEEE Helmholtz 时间考验奖,这一摄像机标定法也在全世界被普遍采用。在国际顶尖会议和杂志上,张正友发表论文250余篇,论文引用次数51000多次,有超200项专利。

  2020 年,张正友提出了虚实集成世界(Integrated Physical-Digital World,IPhD)这一全新的概念。它将当前在 AI、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领域的前景展望乃至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思想进行了融合。在此基础上,一个通过互相交织和共同进化的软件与硬件、虚拟与现实、人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愿景也跃然纸上。在虚实集成世界的框架下,现实虚拟化、虚拟真实化、全息互联网、智能执行体四大发展方向将成为腾讯 AI Lab 和 Robotics X 实验室未来发展的重要指导。

  近年来,腾讯对基础科学和前沿科技领域高度重视,投入不断加码,在公司内部构建起前沿科技实验室矩阵,涵盖人工智能、机器人、5G、边缘计算、IOT、硬件和多媒体技术等关键领域,吸引了包括张正友在内的一批海内外知名科学家担任实验室的负责人。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