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河南商水县张明乡尚集村七旬环卫工乐文亮跳进冰河,砸开车窗连救两人

  来源:大河报记者于扬实习生郭磊文    发布时间:2021-01-12 16:43:00

寒风呼啸的村头,冰冷刺骨的河沟,2020年12月31日下午,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周口市商水县张明乡尚集村七旬环卫工乐文亮砸开车窗,在冰河中连救两人。连日来,乐文亮救人的感人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

电动四轮冲进河沟 七旬老人伸手相救

元旦前,商水县张明乡尚集村村民尚铁锤、许小红夫妇新买了一辆电动四轮车。2020年12月31日下午,夫妇两人驾驶新买的电动车在村南头的枯河岸边练车。当时,村里的环卫工乐文亮正在附近忙活。

下午4时,许小红驾驶车辆练习拐弯,可打过方向盘后没有回轮,车子直接冲进了路边枯河内。“我在副驾驶位坐着,冲进水里后我使劲拍打车门,就是打不开。”1月8日下午,回忆起当时的惊险一幕,尚铁锤仍心有余悸。

坠河的瞬间,被不远处的乐文亮看在眼里。“我正拿着铁锹干活,眼看那个车拐进了河里。”乐文亮回忆,发现情况不对后,他一路小跑直接跳进河里,用铁锹砸车窗,“大概砸了10多下”,终于砸开了口。

寒冬的河水冰冷刺骨,穿着棉衣服的乐文亮浸泡在水里顾不上哆嗦,一心想着救人。直到尚铁锤夫妇从缺口处爬出来时,他才觉得自己已经筋疲力尽,再也无力上岸了。后来,在其他环卫工的帮助下,70岁的乐文亮才喘着粗气上了岸。

拖着颤抖的身子,乐文亮哆哆嗦嗦回了家。虽然被他救的两个人并无大碍,但乐文亮本身却冻成了重感冒,在家输液治疗了好几天。

1月8日,获救的许小红腿部受伤卧病在床,其丈夫尚铁锤带着锦旗来到乐文亮老人家中当面感谢。“要不是您,俺两个命都没了。”尚铁锤紧紧拉着乐文亮的手摇晃着说。

善举引来一片盛赞 救人事迹被传美谈

据介绍,乐文亮老人家境不是很好,他曾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后来,村里为了照顾他,安排他在村里当了环卫工,每月有了固定收入,从而逐步脱贫摘帽。此外,老人的儿子几年前意外去世,留下一个孙子跟着老两口生活,好在孙子已经从技工学校毕业,目前已经在深圳参加工作。

连日来,老人跳河救人的感人事迹在当地村民中被传为美谈。商水县张明乡尚集村党支部书记冯海涛说,乐文亮大爷虽然家境不好,但他的品德高尚,他的这种精神是当今社会最宝贵的财富,他是全村人的骄傲。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