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富士康打工妹王来春创办立讯精密16年:市值超鸿海集团,身家超郭台銘250亿元

  来源:红星新闻    发布时间:2020-10-29 14:00:00

“打工人”成“人上人”:立讯精密成富士康劲敌?公司老板曾是富士康打工妹

立讯精密王来春:从富士康打工妹到百亿身家女富豪 

2017-08-21 09:08

今年3月,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了2017年度全球亿万富豪榜。其中23位中国大陆女企业家榜上有名,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便是其中之一。王来春凭借其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3亿)的身家再次入选“福布斯富豪榜”。而在此之前的2015年和2016年,王来春分别以13亿、15亿美元资产进入榜单。

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

富士康第一批打工妹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来春是富士康在内地的第一批工人,在台湾鸿海精密下属富士康线装事业部工作近10年,做到了大陆员工的最高职位。1997年离开富士康自主创业。

1988年10月,富士康在深圳西乡崩山脚下建立海洋电子接插件厂,从广东澄海、潮州、丰顺等地招来首批150名员工。

21岁的王来春从澄海来到富士康海洋厂做了一名普通作业员。

那时的海洋厂不但环境恶劣,生活工作条件差,管理还很严格,有不少人受不了就离开了。

下班了,别人都走了,她还留下来工作。管理干部不断表扬她,次数多了,她不好意思,也不希望因此跟其他工友产生距离,就下班先回到宿舍,等半夜人少了,再去偷偷加班。

王来春坚持了下来,凭着执着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富士康的10年间,从底层员工的身份一跃进入到了管理层,做到了当时大陆员工在富士康的最高职位——课长。

若问谁是对王来春影响最大的人,答案一定是富士康总裁郭台铭。

王来春回忆,海洋厂时期,郭台铭派驻的台湾管理干部,工作都极其努力、刻苦。他们每天早上起来跑步,带领员工早读、开会;上班时在生产线上手把手地讲解与指导;下班后给员工讲课,准备培训讲义、记笔记做总结,比普通员工更辛苦。

郭台铭本人也时常在车间与员工一起解决生产困难。

王来春记得,有一次为了尽快把货赶出来,他直接冲到生产线上,卷起袖子,操作机器,三天都没有睡觉。“他不讲究吃穿、不追求享受,办公室简陋无比,连椅子都是食堂退下来的折叠椅。”

1999年,王来春32岁,前途一片光明,但她却离开富士康。

借势富士康,立讯精密成功上市

她与哥哥王来胜出资购买了香港立讯公司,干起跟富士康一样的老本行业务:研发、生产、销售各种电子连接线、连接器。

王来春的公司在短时期内发展迅速,与富士康的支持密不可分。

立讯精密2001年起开始承接国际订单,并通过香港立讯委托国内来料加工生产,所生产的连接器产品通过富士康的加工组装应用于众多国际知名品牌的3C电子产品,富士康由此也成为了王来春公司的第一大客户。

2004年,王来春回到深圳创办立讯精密。富士康依然是为其贡献超过50%营收的核心客户。

战略布局上,王来春紧密围绕着富士康发展,对其进行贴身配套与服务,除深圳工厂外,她还在江苏昆山、山东烟台设厂,配合当地富士康工厂生产。

2010年,立讯精密在深圳挂牌上市,王来春个人身价达到23亿。曾经的打工妹,登上了中国富豪榜。

立讯精密招股书“市场开拓情况和客户成长过程”项目中有介绍:“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来春、王来胜,2001年起开始承接国际订单并通过香港立讯委托国内来料加工生产,所生产的连接器产品通过富士康的加工组装应用于众多国际知名品牌的3C电子产品,从而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客户资源”。

根据立讯精密招股书显示,2007年至2009年,公司向富士康销售产品的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7.73%、56.46%、45.38%,富士康高居公司第一大客户。

智能手机市场爆发,立讯精密二次腾飞

就在2010年立讯精密成功上市之后,智能手机市场也开始爆发。

根据IDC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26亿部,而仅6年之后,2016年全球范围内的智能手机总销量已增长至14.7亿部,增长了450%。

立讯精密主打产品“连接器”则是智能手机里当中非常重要的器件之一,平均看来,一部手机需要的连接器数量可达8个左右。而这业意味着,从2010年至2016年,仅手机市场的需求就带动了连接器市场增长了48倍。正得益于智能手机市场的快速增长,立讯精密也获得了更为飞速的发展。

立讯精密专注于主业的同时,通过各项收购进行进行纵向的垂直整合与横向的业务拓展,意图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全方位连接方案提供商,实现一站式的服务。

2011年至2014年,立讯先后收购了博硕科技(江西)有限公司、昆山联滔电子有限公司、(香港)ICT-LANTO LIMITED、深圳市科尔通实业有限公司、东莞讯滔电子有限公司、福建源光电装有限公司、珠海双赢柔软电路有限公司等。

2012年,深圳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立讯精密又相继收购了(德国)SUK Kunststofftechnik GmbH、丰岛电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通过一连串的并购,立讯精密进入了苹果核心产业链,再加上智能手机市场的火爆,立讯精密的营收和利润都大幅增长,市值更是扩大数倍。

资料显示,2014年,立讯精密营业利润为总收入723,515.2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5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65,016.45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35%。2015年,其财报显示,营业总收入为991,232.2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8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7,744.6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01%。

2016年,立讯精密更是营业总收入更是惊人,报告显示,其全年收入达138,885.63万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7.45%,净利润为115,653.3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3%。立讯精密去年是中国本土唯一一家营收突破100亿的连接器上市公司,让在其之后长盈精密、中航光电等企业都鞭长莫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立讯精密2016年的净利润增长远低于前两年,立讯精密解释称是大客户专案产品延后上市造成的影响,但新市场、新客户的不断开拓及新产品的量产将使其扭转局势,实现预计的业绩目标。

王来春谈到富士康10年打工的经历说:"派驻干部亲历亲为的工作作风、言传身教的工作方式及先进的经营理念对我的影响很大。我自己的公司从刚建厂的10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近万人,虽然期间经历过许多挫折,但我坚持用在富士康学到的一套管理模式来经营,事实证明它是正确的。"

从富士康打工妹到身价上百亿的创业女王,王来春用了20多年的时间。她坦言,自己并非幸运儿,成功也并非偶然,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编辑:芯智讯-林子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