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陕西铜川耀州区小丘镇移村54岁赵东红收破烂35年 供养两个儿子念完大学又上研究生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6-21 21:31:00

酸甜苦辣的父爱:陕西男子收破烂35年,坚持让俩儿子读研

父亲节来临之际,小儿子也进入考研冲刺阶段。这个消息在村里一传开,赵东红“破烂王”的外号被邻里乡亲叫得更加响亮了。也不难听出,乡亲们羡慕的语气中夹杂着几分“嫉妒”,凭啥他一个收破烂的,就能供出一个研究生、一个准备考研究生的儿子?可有多少人知道,靠收破烂供两个儿子读书的赵东红,35年间付出了多少酸甜苦辣?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品得纯正,两个儿子看得明白。

酸:他在回家路上捡破砖

“破烂王”家里要出第二个研究生的消息不胫而走,这让世代以耕种传家的关中铜川耀州区小丘镇移村甚是议论了一阵子。苦尽甘来,老赵家这是要翻身了。

在多生多育力量大的上个世纪那个年代,赵东红兄弟四人却只“留下”了弟兄俩:二哥到了成家的年龄,由于家里拿不出彩礼钱,做了上门女婿,三哥干脆早早就送了别人。只剩下大哥和自己一大一小继承赵家的香火,那个年代,家里穷成啥样才会把男劳力送出去可想而知。

少了两个哥哥将来需要结婚生子的“巨额”支出,却并没有改变整个家庭的困窘现状。赵东红13岁那年,卧病在床3年多的母亲离世,还在上小学的他只能和父亲相依为命,大哥抚养两个女儿,生活也是过得捉襟见肘,根本无力接济他们。早当家的赵东红从小节俭勤劳,放学回家的路上,看到半截砖头都会捡回家,对贫穷的理解,他比许多同龄人来的更早也更深刻。

初中上完,他没能考上中专,也无钱上高中,尚未成年的他辍学在家,几经尝试,开始了收破烂的营生,不料想这一干就是半辈子。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