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T179次列车脱轨侧翻百人伤亡事发前吹哨人:湖南永兴县村民李海平发现塌方四次报警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0-03-31 15:17:00

3月30日中午12时许,T179次客运火车(济南-广州)在湖南郴州永兴县高亭司镇永华村境内发生侧翻,事故已经造成一名乘警殉职,4人重伤,123人轻伤。列车脱轨是因为前方经行轨道发生小型塌方,当地村民李海平曾为此报警,但十分钟后,他眼看着火车撞上塌方体。目前,塌方已被清理,铁路恢复正常。

火车脱轨导致伤亡是很少见的事故,所以非常受关注。这两天,除了抢险救人的动态消息备受瞩目,涉及事故的成因以及反思如何避免,成为舆论焦点。尤其是媒体集中报道的一个细节,李海平事发前发现塌方打了110,火车来时他在铁路桥上挥舞衣服警告,仍没能挡住疾驰列车的走向。

事发前发现塌方并报警的村民李海平

李海平报警的情况是这样的:他第一次打110报警是在11时29分,通话时长1分21秒。在这次报警中,他报告了老高亭司车站有滑坡体,将铁轨埋了。11时32分,他骑摩托到距塌方50米处的天桥,又两次拨打110,电话没有接通。11时34分,电话接通,他让接警员立马联系车站,停车停电。

最后一次电话结束不久,火车鸣笛驶来,李海平爬到天桥铁网上挥舞外套示警,无效。官方公布本次事故发生的时间是11时40分,按照这个节点时间计算,在火车撞上塌方体与李海平正式报警之间,有十分钟时差。事后反推,即使这十分钟来不及通知到司机停车,但事故一定是不可避免的吗?

李海平报的警,是如何在后台接警流程传送的,外界至今无法清楚知晓。高亭司镇派出所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该所确实接到过村民报警电话,做了相关记录,标示了塌方地点。但这个紧急信息接下来的去向成谜。派出所不清楚是否上报或处理,而永兴县应急管理局否认接到警方通知。

李海平手机通话记录显示,他曾4次打110报警,2次拨通。

在分析李海平发出的警讯怎样传播时,还要考虑一个重要的变量,那就是地方与铁路之间的沟通是否通畅。李海平所做的只是警讯的触发,警讯抵达地方派出所那里,接下来如何做才是关键。亦即,地方派出所怎样顺利地将警情传递到铁路系统。毕竟,自成体系的铁路与地方有着显著的隔阂。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