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查处哄抬口罩原料价格典型案:熔喷布每吨从2万哄抬到35万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3-11 16:41:00

2月27日,南都曾报道《口罩原料熔喷布供应之困:中间商抬价超十倍,生产设备交货周期长》,引发广泛关注。

3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针对哄抬熔喷布价格违法行为,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联合公安部依法查处扰乱熔喷布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坚决斩断哄抬熔喷布价格的违法链条。

当天,市场监管总局还公布了一批目前已查处的哄抬熔喷布价格典型案件。

其中,3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对东莞市大成过滤材料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经查,疫情发生前当地熔喷布市场价格在每吨2万元左右,当事人在上游原材料价格未明显上涨情况下,2月底至3月初生产熔喷布5.5吨,将价格大幅抬高至每吨18万元向中间商饶某销售;饶某转手以每吨30万元的价格向深圳市缤纷时尚运动用品有限公司销售2.5吨、向江西安普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1吨,以每吨35万元的价格向江西省蓝康实业有限公司和江西鹰潭公司分别销售1吨。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这些案件中,不法经营者层层加码,投机涨价、抬高熔喷布价格,涉嫌构成哄抬价格违法行为,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相关企业和个人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市场监管总局指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对熔喷布等防疫用品价格监管力度,对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发“疫情财”的违法者严惩不贷,全力维护市场秩序。

据南都此前报道,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口罩的需求再度爆发。在企业扩产和转产生产口罩后,用于制作口罩过滤层的熔喷无纺布供不应求,此前喷熔布每吨的价格为2万元左右,却有中间商抬价至10倍以上,令口罩厂商望而却步。

采写:南都记者 封聪颖

南都此前报道:

口罩原料熔喷布供应之困:中间商抬价超十倍,生产设备交货周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