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教授张笑春:不要怕说真话,多大的事情能有人命大?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02-20 11:05:00
 

 CT可以替代核酸检测?中南医院专家:根据科学依据及临床经验所得

2月14日午饭后,张笑春在CT室查看上午拍的片子。胡冬冬 摄

CT作为临床诊断依据、加快床位供给、全市拉网式大排查,武汉疫情防控,被评价为走上了正确的轨道。这些,正是张笑春半个月前希望看到的。

2月3日,这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教授发朋友圈,公开质疑用核酸检测确诊新冠肺炎的可靠性,建议用CT影像作为诊断主要依据。

依然忙碌在战疫前线,她说,不怕说真话,多大的事情能有人命大?

发朋友圈质疑核酸检测可靠性

早在1月中旬就发现“假阴性”

那条朋友圈,在当时就是石破天惊。

“别再迷信核酸检测了,强烈推荐CT影像作为诊断2019nCoV肺炎的主要依据。强烈建议政府征用酒店、宾馆或学生宿舍,收纳近十万之多的疑似及大部分医学观察者,强制隔离治疗!”

2月3日上午10时多,张笑春在朋友圈发出这段话,第一次将核酸检测可靠性问题推到了公众面前。当时,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冠肺炎的唯一依据,但由于核酸检测较高的“假阴性率”,大量疑似病人无法得到及时收治。

其实,她发现这一问题的时间还要更早。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