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临近春节诈骗案高发:2019年12月诈骗发案数环比增24.3%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1-11 18:02:00

      随着春节的到来,骗子冲“业绩”的节奏加快,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进入了活跃期。陕西省反诈中心通过数据分析发现,2019年12月发案数环比增加24.3%。

  “杀猪盘”案件高发、损失累计金额巨大

  此外,一些新的电信诈骗形式也出现了。“犯罪嫌疑人以受害人支付宝会员积分不足不能退款为由,让受害人提高会员积分进行贷款,并指引受害人将贷款向指定账户汇款实施诈骗;或者因物品质量原因导致交易异常,将冻结受害人账户资金,让受害人将资金转入指定的安全账户实施诈骗。”陕西省反诈中心民警罗红强介绍。

  罗红强表示,今年案件高发、损失累计金额巨大的,非“杀猪盘”莫属。“这不算是新的手法,但是受害人一旦落入‘感情陷阱’就无法自拔,损失超乎想象。虽然代办信用卡、贷款诈骗和刷单诈骗的发案数较高,但损失金额远远不及‘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

  贷款、刷单、冒充客服退款均可能是电信诈骗

  通过对以往的案件进行梳理,罗红强总结出了我省高发的诈骗案件和犯罪手法。

  代办信用卡、贷款类诈骗

  特点:犯罪嫌疑人一般通过在网络媒体发布办理小额贷款、代办信用卡等钓鱼网站,以此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接着犯罪嫌疑人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或贷款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受害人,对有意向者先收取200-500元不等的手续费。

  代办信用卡类诈骗还会向受害人邮寄一张假信用卡,然后又以交纳年息、检验还贷能力、保证金、税款、代办费等为由,要求受害人汇款,或骗取受害人的银行账户和密码等信息直接转账、消费实施诈骗。

  刷单类诈骗

  特点:犯罪嫌疑人通过网页、招聘平台、QQ、微信、1069平台等渠道推广兼职广告,以开网店需快速刷新交易量、网上好评、信誉度为由,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返还购物费用并额外提成。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