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陕西山阳县:15人冒充领导电话诈骗 四省作案650余起 涉案上千万元

  来源:山阳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1-06 13:11:00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陈永辉)冒充熟人的身份取得对方信任后,以有急事为由,让对方转款,且这一伎俩屡试不爽。近日,山阳公安破获系列冒充领导、熟人电信诈骗案,抓获作案成员15人,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2019年8月26日,山阳县漫川关镇古镇社区居民夏某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口音听起来比较熟。他问对方是谁,对方说你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他仔细一听像某个领导。对方回答自己就是某领导。随后,对方就顺着他的话继续往下问,一来二去骗取了夏某的信任,对方称有急事要求夏某转账4万元。第二天夏某见到朋友聊起这个事,才知道自己上了当,于是赶紧报警。

  山阳县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先后赴我省的西安市、咸阳市、铜川市、汉中市,湖北省的武汉市、咸宁市,广东省的广州市、茂名市,四川省的广元市等地展开调查。通过100余天的不懈努力,专案组查清了涉案手机卡和涉案银行卡办理、贩卖、使用、转账、取款以及收集邮寄受害人信息、打电话诈骗等环节的作案嫌疑人。

  1月3日,山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杜忠来介绍,目前已打掉这个远程单线指挥、分工明确、分散作案、驾车跨省跨市流窜、发展当地人实施诈骗、以科技信息公司作掩护、用对公账户转账洗钱的犯罪集团,抓获归案15人,串并破获商洛市商州区、镇安县、洛南县和山阳县的冒充领导、熟人诈骗案6起,串并全国各地同类诈骗案件650余起,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