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华融资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贪腐100多位情人、100多套房产、数亿现金

  来源:凯迪    发布时间:2019-12-22 11:03:00

 
10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的处理结果。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4月17日晚间发布消息称,赖小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中央纪委与国家监委合署办公后,联合正式办理的第一个金融大案,也被外界称为“新中国金融贪腐第一案”。



在赖小民被宣布 “双开”之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放了他的自白视频。赖忏悔说,知道自己问题严重、罪责深重,怎么处分都不为过,“脚上的泡都是自己走出来的。要牢记那句话——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3个100”:100多套房、100多个关系人、100多个情妇

今年56岁的赖小民曾在金融监管部门工作多年。

1983年7月,赖小民在中国人民银行参加工作,历任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中央资金处副处长、处长,信贷管理司副司长,原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副主任、办公厅主任等职。

2009年1月,赖小民就任华融党委副书记、总裁,2012年9月升任华融党委书记和董事长。最近几年,常有赖小民被查的消息传出。

“胆子大得惊人”“好大喜功”“本身是个非常有争议的人”“记忆力极好,干过的事记得清清楚楚”,这是熟悉赖小民的一位业内人士对他的评价。

这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赖小民案是个别金融机构一把手肆意妄为的最典型案例。“华融出事是操控和失控交织的产物。赖在华融内部就是‘皇帝’,几乎没有权力可以制衡他。他的胆大妄为超出常人想象。”

该业内人士称,赖小民我行我素,华融的上级管理部门也难以对其形成有效制约,只是“随他起舞”,“这里其实还涉及到另一个问题——谁是他的保护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通报称,赖小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

据媒体报道,赖小民家中不仅藏有数亿元的现金,还有“3个100”——100多套房、100多个关系人、100多个情妇。有关部门已查明,赖小民通过华融置业等子公司,在广东省珠海市开发了某地产项目,一共120套房,其中100套房全部通过假摇号,分给了他的前妻及诸多情妇。

“100多个情妇的说法只是传闻,不过,他在香港确实有情妇,而且一次就敢收受上亿元贿赂。”一位知情人士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说,“赖小民有100多个关系人基本属实,弄100多套房对他来说更是不在话下。”

“赖小民收受贿赂形式多样,除了现金、礼品等,也通过在股票市场配合捞钱,他对投资操控的手法,也让不少业内人士惊叹不已。” 上述知情人士说,“他不仅仅在国内收取贿赂,在海外也大肆捞钱。现在既要看他自己能交代多少,也要看陆续到案的人交代多少。赖小民的涉案金额一定是创纪录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还指出,赖小民“为个人职务升迁拉关系,搞美化宣传个人,捞取政治资本”。

还有媒体报道称,赖小民曾谋求将华融的上级单位由银监会变更为财政部,也曾试图谋求银监会副主席、国家金融委办公室主任等职,但均未能如愿。

据上述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赖小民一心想在央行或银监会再谋高职,华融则为其提供了利益输送的平台。

不务正业,高度依赖负债扩张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赖小民的通报中,“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中央金融工作方针政策,盲目扩张、无序经营导致公司严重偏离主责主业,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造成恶劣政治影响”,被列在最前面,其严重程度可见一斑。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