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广西岑溪市梨木镇里汉村78岁老人陈月英省吃俭用7年还清亡子债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17 13:48:00

 广西岑溪七旬老人省吃俭用7年替亡子还清债务

  【解说】广西岑溪市梨木镇里汉村78岁老人陈月英省吃俭用7年替亡子还清债务一事令人感动。12月16日,记者见到了陈月英老人。

  【解说】陈月英早年丧夫,膝下育有三子。2010年,陈月英家中突遭变故,小儿子因病离世。二儿子杨昌杰患上肾积水,两年后,因医治无效离世,其妻随后出走,留下一年幼女儿与陈月英老人相依为命。

  【同期】(梨木镇里汉村村民 陈月英)

  他(生前)跟我说,他借了银行的一笔钱,说一定要记得还。

  【解说】2015年6月和2016年9月,陈月英曾先后主动帮儿子归还了部分贷款本金。之后几年,因孙女读书和自己患病等原因,她不得不把还钱的日程推迟。

  【同期】(梨木镇里汉村村民 陈月英)

  赚不到那么多钱来还,还不上,然后就决定慢慢筹钱来还上这一笔钱。

  【解说】为筹款还钱,陈月英老人这些年主要靠养鸡养鸭、种砂糖桔、红薯,换取微薄收入。2019年11月,陈月英终于凑齐了银行欠款。但因腿脚不便,她已无法到20公里外的梨木镇去亲自还钱,于是,她和大儿子说出了她的“心愿”。

  【同期】(陈月英大儿子 杨昌超)

  她跟我说,现在都差不多六年的积蓄储存下来,有3000多元够还他借下来的钱,她说叫银行的领导过来,问一下这个利息和本金是多少,等银行领导有空的时候就来上门(收款)。

  【解说】随后,银行派出工作人员到陈月英老人家中,现场清点出3192元欠款。

  【同期】(岑溪农商行梨木支行行长 贤军)

  当我赶到老人家里的时候,老人家拿出一袋子的钱,里面(几乎)都是1元、5元、10元、20元的。

  【解说】陈月英不顾年迈体弱多病,用7年时间把一笔“陈年旧账”如数奉还的事迹也感动了很多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来到陈月英老人家中开展慰问,并为其带来了生活用品和慰问金。

  袁思洋 梁焕焜 庞广蛟 广西梧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