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秘书、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唐兴和一审获刑6年:供述办案机关未掌握的大部分罪行

  来源:快资讯    发布时间:2019-09-19 15:09:00

甘肃高院微信公号 图

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一审判决的5个月后,他曾经的“大秘”,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原主任唐兴和也迎来一审判决。

据微信公号“甘肃高院”消息,9月17日15时,甘肃省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唐兴和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30万元;受贿所得人民币215万元、美元2万元、VERTU手机2部、欧米伽手表1块,判决依法没收,由扣押机关上缴国库。2008年至2013年,被告人唐兴和在担任安徽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室副主任、主任、办公厅副主任、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及其公司谋取利益,先后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215万元、美元2万元、VERTU手机2部、欧米伽手表1块。【跳转: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唐兴和被判6年:曾收受手机手表】

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唐兴和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侵犯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的廉洁性,构成受贿罪。鉴于被告人唐兴和到案后如实供述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罪行,具有坦白情节,且当庭认罪悔罪,依法可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公开报道信息显示,唐兴和曾长期担任王三运秘书。两人起先于安徽省工作期间开始共事,王三运调任甘肃省委书记后,唐兴和随其赴甘肃任职。2017年7月,王三运落马,4个月后,唐兴和也通报被查。

2007年11月,王三运由福建省委副书记转任安徽省委副书记,于次年1月当选安徽省省长,并在岗位上工作近四年之久。而在王三运担任安徽省省长期间,唐兴和先后担任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室副主任(副处级)、主任(正处级)。

2011年12月,王三运调任甘肃省委书记。一年多后,唐兴和于2013年4月出任甘肃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后被提拔为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

另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王三运曾担任过贵州、四川、福建、安徽四省的省委副书记。多位受访者称,王三运到甘肃后,他工作过的地方与其打过交道的不少老板也追随他来到甘肃,并与他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

这些企业主中,有人就靠唐兴和维系着与王三运的关系。同时,一些新的老板想接近王三运,也把唐兴和当成他们的“中间人”,唐在其中扮演着牵线搭桥的角色。

有不同的信息源显示,在王三运落马前,唐兴和对自己的处境已经大感不妙,惶恐不安。

经审理查明:1993年至2017年,被告人王三运利用担任中共贵州省六盘水市委书记、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利用担任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等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亲属等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685.66109万元。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王三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利用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鉴于王三运主动交代办案机关不掌握的受贿犯罪事实,系自首;提供侦破其他重大案件的线索,经查证属实,有重大立功表现;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