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杭州:母亲“割”肝救子 两岁半幼童获新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13 12:34:00
杭州一母亲“割”肝救子两岁半幼童重获新生
    手术进行中。 浙大二院供图 摄

  中新网杭州7月12日电(钱晨菲)“这些年虽四处求医,但我们从未想过放弃。”12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下称“浙大二院”)的病房内,“割”肝救子的糖糖(化名)妈妈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看望儿子,目前,两人恢复状况均良好。近日,糖糖妈妈不顾一切,将自己的部分肝脏移植给肝硬化的儿子,感动众人。

  糖糖出生时黄疸居高不下,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随着肝脏被淤积的胆汁逐步“侵蚀”,糖糖的病情逐步加重,并进展为肝硬化。因肝功能即将面临衰竭,肝脏移植是救治糖糖的唯一办法。

两人恢复状况良好。 浙大二院供图 摄
两人恢复状况良好。 浙大二院供图 摄

  据悉,小儿肝移植供体有两种来源,等待符合配型的肝脏捐献或进行活体肝移植。活体肝移植,多由符合配型的亲属捐出部分肝脏。“知道可以捐肝,我立即做了配型检测,只要孩子健康长大,我做什么都愿意。”糖糖妈妈说。幸运的是,母子配型成功。

  手术于7月10日进行,浙大二院肝移植团队、麻醉手术部、综合ICU和儿科等多团队同时开始这场“母亲割肝救子”的“战役”。

  浙大二院肝移植团队先进行了肝脏获取手术,由于糖糖妈妈的肝脏动脉和静脉均存在变异,手术分离难度和风险很大。术前肝移植团队反复研究手术方案,术中克服了种种技术难关,最终成功的从其身上获取了230g的肝脏,并顺利换到了糖糖身上。

两人恢复状况良好。 浙大二院供图 摄
两人恢复状况良好。 浙大二院供图 摄

  “很多人觉得捐献部分肝组织是极危险的,实则不是。肝脏有再生能力,捐献部分肝组织对人体并没有很大影响。”浙大二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器官移植中心主任王伟林表示,此次手术是浙大二院的首例小儿肝移植,随着肝移植技术和小儿肝移植技术的提高,将为更多的患者和家庭带去生命的希望。(完)

弘扬法治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