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陕西铜川市耀州区五联村:28岁脑瘫女子海浪艰难创业做“微商” 用嘴唇打字速度不输常人

  来源:华商网    发布时间:2019-06-22 16:06:00

\

  在脱贫攻坚中,比起物质的帮助,让贫困户有主动脱贫的意识才是根本。在铜川市耀州区推行“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中,轮椅上的女孩海浪用实际行动,艰难走出了一条超乎常人的创业之路,成为村上少有“六星户”。

  患脑瘫从小没上过学

  靠电视自学3000多个汉字

  海浪终日只能坐在轮椅上。轮椅旁的扶手上固定着一个小圆凳,上面摆放着手机,听到手机消息时,海浪会用下巴打开手机,娴熟地用嘴唇打字发送消息,速度和正常人相比一点不慢。

  28年前,海浪出生在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五联村,3个月大时因高烧患上脑瘫,父母带她跑了大半个中国,依然没有医治好。从那以后,她的手脚无法自主活动,生活起居全都要靠家人照顾。“吃饭、穿衣、梳头、洗脸、刷牙……都得我妈照顾我。我手脚不受我控制,却特别有劲儿。要给我穿衣服,必须要把我手拉直,但它是很不容易拉直的。”面对记者时,海浪表现得非常乐观,脸上也始终保持着坚定而自信的微笑。

  由于身体原因,海浪从小没上过学,靠着自己琢磨电视节目的字幕,才认识了3000多个汉字,并且学会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做“微商”第一单挣10元钱

  两年积攒不少回头客

  2015年,在精准扶贫中,海浪一家被纳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二年,帮扶干部——铜川市耀州区文化馆副馆长程薇与海浪家结成帮扶对子。结合海浪的实际情况,程薇建议她通过做“微商”来挣钱。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