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安徽亳州市谯城区谯西粮库负责人谭献华监守自盗国家储备粮9千多吨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06-15 17:01:00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谯西粮食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谯西粮库),隶属于亳州市谯城区粮食局,4年前这里发生了一起大案——谯西粮库负责人谭献华因私自盗卖国家储备粮9000多吨,曾在当地引起不小轰动。谭献华后因涉嫌多项罪名获刑。

 

6月初,多名粮食经纪人(即粮食商贩)告诉上游新闻记者,4年前,他们被谭献华欺骗,用自己的粮食替其填补粮库亏空。谭献华被抓捕判刑后,他们被拖欠的上千万元粮食款至今未有着落,意外成了这一事件的背锅侠。

 

发生国家储备粮盗卖事件的谯西粮库内景。

 

粮库负责人为还私债监守自盗

 

谯西粮库位于亳州市谯城区,成立于2009年6月,是亳州市谯城区粮食局下属单位,下设十八里、魏岗、三官、梅城、马场、涡北等13个粮站。

 

“谯西粮库负责人是谭献华,他是谯城区粮食局任命的粮库经理,下设13个粮站的负责人,大部分与其沾亲带故。”知情人之一的亳州粮食系统工作人员梁海(化名)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在亳州,粮库经理安排其亲属担任下设粮站负责人的现象极为普遍,甚至多地还曾出现过继承式任职——粮站负责人退休后让其子女顶班。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谯西粮库盗卖事件爆发,源于2015年亳州市粮食局的一次突击检查。

 

“应该是上级部门听到了一些消息,没有事先告知。检查时7发现谯西粮库几个库都是空的,没有粮食。”梁海说,当时检查的具体情况至今没有公开,亳州市粮食系统中知情人并不多。

 

上游新闻记者获得了一份《关于请从快解决亳州市谯城区谯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最低收购价粮食亏库问题的函》(以下简称《亏库函》)。这份红头文件是由安徽省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于2019年4月3日下发给亳州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的,其中明确点明了该粮库擅自盗卖国家储备粮的事实。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