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医疗废物黑产链久禁难绝:输液袋碎后造餐盒

  来源:瞭望    发布时间:2019-05-19 16:06:00

     输液袋碎后造餐盒玩具 医疗废物黑产业链为何久禁难绝?

  医疗废物黑产业链久禁难绝

  ◆ 医疗废物黑产业链日益隐蔽、跨省销售:

  黑作坊将未经消毒的医疗废物加工成“破碎料”卖给下游企业,下游企业将这些“破碎料”生产成蔬菜网袋、塑料制品、洗脸盆、儿童玩具等物品,“不少外卖都用这种餐具”

  ◆ 高额利润的诱惑:

  一吨医疗废物处理完可赚4000元,处理一吨普通废物赚1000多元

  ◆ 正规回收途径不畅:

  我国医疗废物的处理率总体偏低,2015年为31.3%

  垃圾焚烧厂处置规模和能力有限,对医疗废物处理在人力和物力上都跟不上

  支出大、收益小,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

  ◆ 医疗废物源头关没有把住:

  个别医院内部管理混乱,对医疗废物处置未按照相关规定进行

  医疗废物分类收集体系不够完善

  ◆ 相关法规和监管机制不健全,分工仍有模糊

  输液瓶、输液袋、一次性注射器、血包……这些本该被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置的医疗废物,竟被加工成菜篮子、洗脸盆、儿童吹泡泡的玩具行销全国。

  更让人忧虑的是,在几番曝光、整治后,医疗废物黑色产业链仍然若隐若现。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

  医疗废物具有污染空间、急性传染和潜伏性污染等特征,危害性明显高于普通生活垃圾,其病毒、病菌的危害性通常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倍。

  显然,医疗废物一旦处理不当,将可能严重污染环境,造成对水体、土壤和空气的污染,甚至成为疫病流行的源头,给人民群众带来极大的卫生健康隐患。

  医疗废物处置的黑色产业链为何久禁难绝?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