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海南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家慧及丈夫刘远生夫妇被举报控制超百亿元商业公司 回应称不属实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9-05-12 15:14:00

高院副院长夫妇被曝控制超百亿商业帝国,回应称不属实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家慧及丈夫刘远生近日陷入一场舆论漩涡。

法庭上,这起敲诈案的被告人称,系与刘远生的工程款纠纷引发案件。法庭外,有媒体报道称张家慧、刘远生夫妇双方亲友、商业伙伴担任相关公司投资人、高管,掌控着庞杂的利益链,构建价值超百亿的商业帝国。

举报人之一的深圳商人、原重庆雷士房地产开发公司(下称“雷士地产”)股东李善杰,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刘、张夫妇亲属担任高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刘远生,他还有一笔200万元的借款来自张家慧。

5月11日下午,刘远生回应澎湃新闻称,相关报道中提及的公司负责人名单中有个别确实是亲属,但都是独立的市场主体,独立依法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

针对张家慧向雷士地产出借200万元是否属实,刘远生回应澎湃新闻称,“待上班后查”。

亲朋代持近30家关联公司?回应:个别系亲属,为独立市场主体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4年6月,重庆人易真武与其哥哥易双全以万州区荣文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名义,承接刘远生任总经理的海南迪纳斯投资有限公司在海南屯昌投资修建的华君大酒店劳务工程。双方就工程结算款问题产生争议。

2018年4月,易真武以工程款未结算清楚为由,将此前录制的刘远生“吹牛”的音频以及张家慧在茶楼打麻将的视频寄出,索要钱财。后刘远生报案,称屡遭敲诈。

2019年4月30日,易真武涉敲诈案在重庆市万州区法院开庭审理,易真武辩称自己录音录像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找刘要回合同内该给的钱。

此案引发公众关注。更有媒体曝光张刘双方亲友、商业伙伴担任相关公司投资人、高管,掌控着庞杂的利益链,构建价值超百亿的商业帝国。

据看看新闻网报道,由刘远生、张家慧的亲属、朋友持有的公司多达30家(包括3家境外离岸企业),注册地域分布于海南、重庆、四川、北京、香港和英属维京群岛。出任相关公司控制人或高管的,有张家慧的哥哥张家平、二姐张家华,姨侄贺府、刘磊;刘远生的胞弟刘义珊、弟媳牟珍琼,胞妹刘亚丽、妹夫王健,以及牟珍琼的弟弟牟成斌、妹妹牟友群夫妇等;还有刘远生长期的商业合作伙伴肖洪有、黄健明等。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