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等多部门整治医疗乱象 严打骗保、“挂证”等行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26 12:26:00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张尼)执业医师“挂证”、医疗机构乱收费、欺诈骗保……近年来,医疗行业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近期,从国家到地方层面密集开展行动,打击骗保、“挂证”等乱象。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韦亮 摄

  多部门出手严打骗保、“挂证”等行为

  近期,包括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等多个部门密集部署工作,旨在对以往出现的医疗乱象“下狠手”,骗保、乱收费、执业药师“挂证”等行为都是打击重点。

  今年2月,国家医保局就下发了《通知》,要求2019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

  依照要求,各省份要在2018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工作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针对薄弱环节,确定1-2个专项治理重点,集中力量予以严厉打击。

  此后,国家药监局、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又针对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医托”等乱象出手。

  本月,国家药监局明确,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

  整治过程中,凡检查发现存在“挂证”行为的执业药师,撤销其执业药师注册证,在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记录,并予以公示;在上述不良信息记录撤销前,不能再次注册执业。

  随后,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依照《方案》,专项整治行动将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开展,重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医疗骗保行为。

  根据该《方案》,利用“医托”、虚假诊断等方式欺骗、诱使、强迫患者接受诊疗和消费,以及非法获取和买卖器官、角膜等人体组织器官等行为,均在打击之列。

  另外,专项整治行动还将重点查处未经卫生健康部门审查和违反《医疗广告审查证明》规定发布医疗广告,以及在医院自建网站、公众号等自媒体上发布虚假医疗信息等行为。

点击进入下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