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武汉市政法系统“塌陷”: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滨、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晨、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光骏皆落马 半年内多名官员被抓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2-22 13:28:00

 2月19日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王晨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案一审公开宣判。这位上任后曾极重视司法廉政建设的法院院长,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宣判后,王晨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庭审现场,图源: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

察时局关注到,在王晨落马之后的半年内,包括武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光骏,武汉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滨等官员也相继被查处。

利用司法权大肆敛财

去年5月8日,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王晨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图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6个月后,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情况中称,王晨身为司法干部,本应忠实于宪法法律,严守法官职业道德,清正廉洁,公正司法,却知法犯法,利用司法权大肆敛财,严重触犯国家法律,涉嫌职务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利用司法权大肆敛财”这一说法并不多见。有知情人士向察时局透露,王晨所敛收的巨额财产超千万。

当年的通报还直接指出了王晨的敛财手段: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影响执行公务的礼金, 违规购买非上市公司股份并从中获利,利用职权通过向私营业主放贷违规获取大额收益;违反国家法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