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表演打假的翟天临博士学位被全民打假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9-02-12 14:30:00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2日电(袁秀月)2019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大瓜”,莫过于演员翟天临“学霸人设”的崩塌。因为直播中的一句“知网是什么”,而被扒出论文涉嫌抄袭,并被质疑其北京电影学院博士学位注水。

  最新消息是,北京电影学院已经成立调查组并按照相关程序启动调查程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也称,将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做出处理。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声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声明

  几天之中换了天地,前脚还是刚上春晚的学霸演员前途无量,后脚就陷入了学术不端的漩涡。在翟天临最新一条微博的留言中,不少网友都在求论文求解释。还有粉丝很失望,说:“在脱粉的边缘还有点不死心地徘徊……死磕论文党表示学术不端不能忍。”

翟天临微博留言截图
翟天临微博留言截图

  因为一句话,北大博士后眼看要悬,博士学位也被调查,本来顺风顺水的演艺事业势必受到影响。有网友发问,翟天临是不是有点冤?全民打假是不是有点狠?

  翟天临真的冤吗?此刻,他不单是个演员,而是作为一个学术从业人员被质疑、被检视。任何一名博士最核心的原创成果有争议,都可被质疑和调查,一点都不冤。

  翟天临之所以激起全民打假热情,并非因为他多么出名,而是他所涉及的教育问题背后的群众基础太广泛。我们都知道,一个普通人为了读书要吃多少苦,从小学就开始上补习班,过五关斩六将,一部分人才能上个好大学,读硕士读博士更是要付出超乎常人的心血和汗水。

微博截图,翟天临去年获得博士学位
微博截图,翟天临去年获得博士学位

  据教育部统计,2017年,中国有一亿小学生,八千多万中学生,两千多万大学生,而硕士只有两百多万,博士生只有三十六万,可谓百里挑一。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