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浙江东阳市佐村镇中心卫生院“90”后女会计挪用公款400余万元 获刑8年3个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2-10 17:57:00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2019年1月11日,东阳市佐村镇中心卫生院原院长杜玉堂、出纳金啸骝涉嫌国有事业单位人员失职案件在东阳市人民法院开庭。

这是一起东阳市纪委监委加大问责力度,实行“一案双查”的典型案例,在当地引起了很大震动。事情缘于一名乡镇卫生院会计贪污挪用公款案。2007年10月,“90后”张初蕾到佐村镇中心卫生院担任会计。她平时热衷于购物,但每月的工资难以满足其日常消费,于是从2007年12月至2016年6月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贪污人民币5万余元,挪用公款人民币400余万元,至今尚有260余万元公款未归还。2017年8月,张初蕾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3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张初蕾挪用公款达400余万元,至今仍有300余万元未追回,除她被判刑外,其他无一人被追责。时任佐村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杜玉堂、现任院长马立强、出纳金啸骝是否应该承当巨额公款损失的责任?”2018年7月,东阳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对市卫计局进行巡察时,第一时间将该问题线索移交至东阳市纪委监委处理。

“张初蕾重大贪污挪用案件的背后,是制度的疏漏,监管的缺失,更是纪法意识的淡漠。深究其原因,佐村镇中心卫生院原院长杜玉堂,现任院长马立强以及卫生院出纳金啸骝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东阳市纪委监委案件主办负责人表示,杜玉堂在担任佐村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期间,对单位财务疏于管理,未形成完善的财务管理内控制度,造成出纳、会计并未相互牵制。本该由会计出纳分开保管的银行印鉴、转账支票却由张初蕾一人保管,甚至在医药公司数次向其催要药款时仍未采取有效措施追查原因,应负主要领导责任。金啸骝未全面履行出纳职责,将本该由自己保管的U盾推给张初蕾保管,并且对银行存款日记账未做全面登记,也不拿会计账和银行对账单进行核对,甚至在发现卫生院资金可能出现问题后,也未及时跟院领导反映,应负直接责任。马立强虽然案发时仅仅就任佐村镇中心卫生院院长3个月,但对单位财务监管不力,未能及时发现财务管理漏洞,导致张初蕾继续作案,也应担负一定领导责任。

根据相关问题线索和前期初核情况,东阳市纪委监委于2018年10月19日对杜玉堂、马立强、金啸骝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予以立案审查调查。2018年10月30日,杜玉堂、金啸骝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2018年12月14日,马立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政务记过处分。

【执纪者说】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东阳市纪委书记胡勇春表示,本案中两任院长都没有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从中暴露出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着“重业务,轻廉政”、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往往出事后才连连后悔说“不知道”“没想到”。追责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严肃追责,持续强化震慑效应,唤醒干部的责任意识,真正将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