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黑龙江牡丹江5旬双耳失聪女徐凯乐观努力成国内极限跳水和冬泳名人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9-01-28 16:18:00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徐凯在哈尔滨表演高台跳水及冬泳。(本组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体育广角镜】不屈服!几乎双耳失聪的她能在冰水中冬泳1000米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9日电(王昊)在国内极限跳水和冬泳的圈子里,不少人都听说过“小龙女”徐凯这个名字。几乎双耳失聪的她能在冰水中冬泳1000米,还能在近30米高的武汉晴川桥上跳水。她曾在生活中遭遇各种不幸,却一直乐观面对,以体育的方式向命运“宣战”。

  一月中旬的东北,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徐凯15日中午时分回到牡丹江的家——过去的一个月里,她马不停蹄穿梭在黑吉辽三省,参加了近十场冬泳比赛,身体疲惫到了极点。

  8岁时为了治疗猩红热,徐凯使用链霉素造成听力障碍,右耳完全失聪,左耳只能听清110分贝以上的声音。可是不分冬夏,她几乎每天都要下水,没办法戴助听器,这些年慢慢练就了看嘴型和表情“听”人说话的技能。身体的缺陷并没有影响到她的运动能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徐凯在冬季的松花江边,丹江龙冬泳队由她和朋友一起组成,日常一起冬泳。

  去年12月24日,在双鸭山的冬泳比赛里,徐凯第一次挑战1000米获得成功,21分16秒的成绩放在同场男子组也能排到第七。

  “游到五百米时(手指头)像针扎似的,游到八百就没啥感觉了。脸冻木了,换气感觉嘴咧不过来,我就每换一口气咧一下嘴,还活动一下手。”徐凯边说边笑,语气里面不乏自豪。用东北口音的普通话讲述这个过程,听起来生动又有趣,但在冰水里面待20多分钟,即使对于专业冬泳选手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

  上岸后,跟徐凯同场比赛的女选手晕倒了。徐凯则自己活动稍微有些麻木的四肢,一不小心把拖鞋甩出去,她还能单脚跳过去捡鞋。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徐凯挑战1000米冬泳成功。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