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杭锦后旗旗长、乌海市委书记侯凤岐受贿上亿元边腐边升还放高利贷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8-09-25 12:09:00

   清风杂志微信公号 图

清风杂志微信公号 图

  2017年12月25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原书记侯凤岐(正厅级)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的一审判决书,让这起贪腐大案引发广泛关注。此前的10月30日,通辽市中院对侯凤岐夫妇作出一审宣判,侯凤岐获刑17年,其妻杨秀娥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令人吃惊的是,侦查部门查封、扣押、冻结侯凤岐家庭财产合计人民币9766万余元、70万欧元、30.8万美元,可以称得上是“身家亿元”。一审法院认定其受贿合计人民币2500余万元、欧元13万元、美元29万元;另有人民币2500余万元、欧元58万元、美元1.8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落马前曾找纪委“内鬼”打探情况

  2015年11月,年仅53岁的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书记侯凤岐被查,这个曾被委以重任的煤炭资源重镇“一把手”迅速陨落。2016年6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侯凤岐执行逮捕。2017年2月10日,内蒙古纪委在对侯凤岐的“双开”通报时称,此人问题多多:搞迷信活动、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收受礼品、礼金;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大肆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侯凤岐身为党的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其违纪违法行为性质恶劣,情节十分严重。

  侯凤岐是一位具有经济学博士头衔的“60后”官员,在官场身份颇具光鲜。工作之初他并未走上从政之路,而是先后在包头师专和包头核工业208地质大队学校任教。直至1991年,正逢三十而立时,侯凤岐开始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任职。5年后,他辗转至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临河市挂职任副市长。此后,从1996年至今,侯凤岐的政坛足迹都从未离开过巴彦淖尔和乌海,而两地方的履职时间基本上各占一半。

  2002年,侯凤岐被调回巴彦淖尔盟行署,擢升为副署长,级别变为副厅级。在离开巴彦淖尔前,他先后任市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市长等职。2008年3月,侯凤岐出任乌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2013年5月任乌海市委书记。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巴彦淖尔和乌海都位于内蒙古的中西部,乌海毗邻内蒙古著名资源城市鄂尔多斯,因煤而建,因煤而兴,故称“乌金之海”,因资源丰富被外界更为熟知。在这煤炭资源重镇之地,侯凤岐出任市长5年,当书记近3年,让官场同行十分羡慕,也成为商人追逐的“香饽饽”。

  侯凤岐案发后交代,当时他已闻讯纪检部门将要找他谈话调查,就打电话给早已认识的在中纪委的“朋友”袁卫华(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已判刑),向他打探情况,侯凤岐说:“中纪委要找我谈话,我也心里没底,不知道谈什么问题。他当时跟我说没啥大事,就是在调查某案过程中,有一个情节需要我证明。哦,是这样子,我当时从内心还蛮感激他的。”其实,侯凤岐在乌海任市委书记时就在袁卫华身上下过本钱,“我们那里有水利工程,我就给他引荐,愿意和他交往,万一哪一天自己出了问题,希望他在关键时候能给帮上忙。”可惜,侯凤岐的愿望落空了。

  连续收受煤老板三个300万

  据起诉书称,侯凤岐仅在一个煤老板身上受贿达上千万,曾令办案人员瞠目结舌!

  乌海市某矿业集团董事长张某,为了一个采煤工程,先后送给侯凤岐人民币900万元、美元15万。2008年9月的一天,侯凤岐刚上任乌海市长没几个月,张某通过关系,便拎着一个文件袋来到侯在乌海军分区的家。一番客套之余,张某说侯任市长之前,国家、自治区和市里有关部门给他们公司审批了5万平方米的灭火工程项目,实际就是采煤工程。希望侯市长给市煤管局打个招呼,允许他延期抓紧开采。侯凤岐沉吟片刻,说可以考虑。张某临走时把文件袋留下,袋里装着15万美元,侯凤岐也就“笑纳”了。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