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涉受贿罪被逮捕

  来源:长安街知事    发布时间:2018-07-25 12:03:00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于子茹)据最高检消息,近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正厅级)决定逮捕。国家能源局的网站上,王晓林最后一次露面是在今年1月2日至5日,赴湖南、江西、湖北三省调研煤炭去产能、保供应情况,这条消息发布于1月11日。

王晓林在国家能源局分管综合司、煤炭司、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信息中心、机关服务中心,中电传媒,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在四位副局长中,他排名第一。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王晓林曾有一位全国知名的下属--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2014年魏鹏远被查,从其家中搜出的赃款2亿多元,当场烧坏一台点钞机。去年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一剧中的“小官巨贪”赵德汉,就是以魏鹏远为原型。

王晓林出生于1963年10月,重庆人,1983年在北京市矿务局参加工作。1989年,他进入当时的华能精煤有限责任公司(神华集团前身),此后的26年间,他一直在华能精煤和神华集团工作,先后任工程师、副经理、经理、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等职。2015年8月,他离开神华,赴国家能源局任副局长。

显而易见,王晓林的问题难以绕开“神华”两个字。在他之前,神华集团已有6名高管落马,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国资委原副主任、神华集团原董事长张喜武。长安街知事发现,2004年,张喜武升任神华集团总经理,同一年,王晓林出任神华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喜武正是他的顶头上司。

巧合的是,魏鹏远与张喜武曾同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前身为阜新矿业学院)采矿专业77级的学生。冥冥之中,张、王、魏三人建立起了联系。

在中纪委两轮巡视期间,神华集团共处理27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人,对25个基层党组织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在中纪委对张喜武的通报中,就有一条“打探巡视信息”。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