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广东四会21岁陈奇亮刻苦训练努力成为手做工艺师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07-07 11:41:00

   陈奇亮参加的赛事,在业界被称之为“技能奥林匹克”,每两年在世界范围举行一次,明年已是第45届。

这项赛事涵盖面极广,有艺术创作与时装、建筑与工艺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社会与私人服务、运输与物流等47个技能门类。珠宝加工是其中一个,是使用贵金属制作时尚饰品的竞赛项目。

早前,陈奇亮在省赛中拔得头筹,获得了国赛选拔赛唯一的参赛名额。6月12日,他随同学校的老师来到上海参赛。

本次竞赛共设置4大模块,赛程为3天,累计比赛时间约为18个小时。按要求,选手需要在每个模块的规定时间内,按照比赛图纸要求,完成首饰或首饰部件的制作,最后完成组装,使之成为一件完整的、符合行业标准的作品。

在技术层面,陈奇亮十分老练。他的指导老师吕平平告诉记者,陈奇亮在同一拨学生中技术最为扎实,参加这种基本功考核比赛是他的强项。

不过在心理层面上,陈奇亮则坦言还是会“紧张”。早于2015年,他就有过因为经验不足,参加省赛选拔赛被淘汰的经历,他对再一次“上阵”看得很重,“就想拿第一”。

可真正到了赛场之后,陈奇亮倒没有太多想法,不断在给自己鼓劲,“做好自己,其他也管不了那么多了”。

这是一个打分的比赛。17个裁判会根据标准,对选手每个模块每个部件的完成度进行打分,最后汇总形成一个总分。

满分是100分,陈奇亮拿到了78分,已足以让他夺魁。吕平平介绍,在这样的大赛上,80分即是完美,同样的题目,第二名只得到了66分。

陈奇亮拿到了国赛集训的资格,未来的一段时间还将通过集训遴选出1名选手,代表中国到俄罗斯喀山角逐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金牌。

“打个水都能碰上大师”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