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武汉喻家山: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研究引力波三十多年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4-03 10:56:00

    又一“国之重器”正在研发央视首次揭秘!

根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宇宙中巨大的天体运动会让时空发生扭曲并像波浪一样传播,这就是引力波。2016年,多国科学家首次探测到了引力波。

我国的引力波探测计划也在积极实施,近日,央视记者采访到了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的关键人物罗俊院士。

“天琴”引力波探测装置正在研发

在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的喻家山底下的防空洞里,罗俊院士和他的团队正在研发引力波探测装置。

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表示,这个装置是在距离地球约10万公里高的轨道上放三颗卫星,中间用激光联系起来。引力波过来,一边空间会拉伸,一边空间会收缩,这个拉伸距离只有皮米级(一个原子的大小)。这个装置立体看像一个竖琴,而引力波是拨动琴弦的上帝之手,所以这个项目取名字叫“天琴”。

未来,把这样一套装置放在宇宙空间里,就能测量出时空变化。“天琴”计划将在2030年前后,发射3颗卫星,组成空间引力波观测系统,对宇宙中广泛存在的豪赫兹的中频引力波展开探测。

为探索“引力波”不懈奋斗

罗俊院士提出的“天琴”计划,是未来中国人探测引力波的关键技术之一。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