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壶哥、武爷、许三多等官员绰号是百姓对贪官的评价

  来源:中国搜索    发布时间:2017-07-25 21:14:00

诨号是一种民间文化,包含着丰富信息,有些作用是本名无法替代的。

半月谈记者最近调查梳理发现,一些因贪腐落马的官员因行事作风、沉迷奢侈爱好难以自拔、利用职权大捞特捞等原因被老百姓“赐名”,其中包含的情感或揶揄,或讽刺,或挖苦,短短两三个字便活化出腐败官员的形象。

腐败官员诨号往往是民意的风向标,诨号背后能释放出重要信号,反映出群众对贪腐官员的讥讽和愤怒,应当引起关注和警觉。

雅贿雅腐得“雅号”:官员频频倒在“雅好”上

近年来,落马官员中因雅好变雅腐的现象屡见不鲜,而群众常常为这类腐败官员送上“雅号”,并在社会上流传。

江西峡江县原县委书记宋铜以支付紫砂壶款等名义收受巨额钱款,被称为“壶哥”。宋铜因受贿1600多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他所收受的贿赂中,购壶款就达1200余万元,纪检部门查获的紫砂壶有两三百把。

宋铜最为青睐江苏宜兴紫砂壶,他常常借出差机会光顾宜兴,前往大师工作室“淘宝”,商人则成为他的“移动刷卡机”。

半月谈记者梳理发现,在宋铜案的判决书中共112次提到“紫砂壶”,45次提到“购壶款”。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宋铜因好致害,那一把把价值不菲的紫砂壶成为他受贿的一笔笔铁证。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