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建筑研究院公司董事长缪昌文把混凝土寿命提高到100年

  来源:凤凰网江苏    发布时间:2017-06-29 10:43:00

1977年,江苏姜堰的一个小村庄里,正在干农活的缪昌文从村部的高音喇叭中听到了恢复高考的消息。

读书,一直是他深切的渴望。缪昌文的父亲是一名老师,祖父则是当地有名的私塾先生。自打小时候刚学识字,祖父就指着《三字经》、《论语》一字一句地教他。连他就读的王家小学也是祖父付诸心血参与筹建的。

受家庭教育的影响,缪昌文读书分外刻苦,高中时学习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只是,1977年,彼时,因“文革”中断求学之路的他回乡参加劳动已经近四年了。

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仓促温书,缪昌文对上榜并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上大学是多么宝贵的机会,20岁的他左思右想,决定给自己报一个冷门的专业。他心想,报考的人少,自己的机会就多些。

次年年初,缪昌文如愿以偿地被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录取了。被他选择填报的“冷门”专业叫“建筑材料及制品”。

多年以后,回想起当年的选择,缪昌文说:“原本是为了增加录取几率,没想到,却让我入对了行,找到了一生热爱的事业。”

如今的缪昌文早已是建筑材料领域的专家。翻开他的简历,可以看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博导”、“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等诸多头衔。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