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河南周口12岁女生带截瘫父亲求学5年 以拣烂菜为食(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布时间:2012-10-10 16:10:00

  

谢宇慧正在照顾父亲吃饭。

  坚强女孩5年带着截瘫父亲求学

  阅读提示

  父亲打工时从脚手架上摔下,造成高位截瘫;母亲身患肺癌,终因救治无效撒手人寰。从12岁起,周口郸城农村女孩谢宇慧就带着截瘫的父亲艰难求学。5年来,她和父亲相依为命,边上学边照顾瘫卧在床的父亲,再现了当年周口西华籍大学生洪战辉带妹求学的亲情大爱。

  17岁女孩谢宇慧的孝心之举,也引来了众人的援手相助。谢宇慧说,将来如若她会飞,那是因为世间有那么多的爱,在默默地托举着她。

  A 贫寒家庭 连遭不幸

  新学期开学不久,郸城一高一(18)班班主任闻刘伟发现,每天总有个在教室门口坐的女生在上课前几分钟小跑着进教室,顾不得擦去脸上的汗水,就匆忙打开课本开始学习。出于对学生的关心,他就找女生谈话,这才知道,5年来,这个女孩一直带着高位截瘫的父亲求学。

  女孩名叫谢宇慧,今年17岁,郸城县汲水乡仵庄村人。9岁以前,她有一个清贫但温馨的家,父亲谢广军农闲时外出打工,日子简单而平静。2004年,父亲在山东德州某建筑工地打工时意外从脚手架上摔下,造成高位截瘫,腰部以下失去知觉。包工头把谢广军拉到医院稳定病情后,赔了两万元,再也不管了,从此谢广军在病床上一躺就是8年。

  祸不单行。2005年,谢宇慧的母亲又查出患有肺癌,兄妹俩边上学边照顾两个病人。2007年4月,母亲在花费4万多元医疗费后最终撒手而去,临终前,她望着一双年幼的儿女和这个风雨飘摇的家,眼里满是留恋和不舍。在亲朋乡邻的帮助下安葬了母亲,兄妹俩抱头痛哭,哭过后,擦干眼泪,从此共同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重任。她说,父亲在,这个家就没有散,她不能再失去父亲。

  兄妹俩收拾好铺盖,用架子车拉着父亲去上学。该县汲水乡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后,帮助他们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子,房租由乡政府承担,他们开始了一边照顾父亲一边上学的生活。2008年8月,谢富乾考上郸城一高,为了不影响哥哥的学习,谢宇慧坚决要求自己独自照顾父亲,哥哥只好含泪答应,照顾父亲的重担就落在了妹妹一个人肩上。2011年8月,谢富乾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连民族学院,由于高位截瘫的父亲不能长途劳顿,仍由妹妹一个人照顾父亲。

  B 坚强女孩 感恩向上

  开始独自一人照顾父亲后,谢宇慧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5年里甚至没有去过一趟县城。进入高中后,她的时间更紧张了。每天早上5点天不亮她就起床做饭,侍候父亲吃完饭收拾停当已将近6点,她才匆匆忙忙地赶去学校上早读课。

  为了尽可能少地影响同学,她主动要求坐在教室门口的角落。中午一放学,她就匆匆赶回家抓紧时间做午饭、洗衣服。回家的路上有一个菜市场,有时看到别人扔掉的白菜叶或者干瘪、烂掉的黄瓜、萝卜,她就顺手捡起来,回家洗洗、削削,就是父女俩的一顿菜。

  昨日,记者在谢宇慧的家里看到,这个家最值钱的就是一台14英寸的电视机。她到家后先把凉开水倒进一个矿泉水瓶里,喂父亲喝水,然后用白水煮面条。厨房里没有食用油,地上一个塑料袋里装着几个青椒,谢宇慧下的清汤面条里没有一片菜叶,只放了一些盐和酱油,上面零星地漂着一些油花,她都不记得上次吃肉是什么时候了。面条熟后,谢宇慧先把父亲扶起来喂他吃饭,父亲吃完后她才开始吃。吃完饭,她又忙着洗父亲换下的衣服、打扫卫生、给父亲按腿……

  谢宇慧说,现在她受到别人的点滴恩惠都记在心里,将来如若她会飞,那一定是因为有这些爱托举着她。她最大的愿望是将来带着父亲上大学,因为父亲是她最亲的亲人了,她不能放弃,更不能抛弃。记者 于扬 通讯员 王雪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