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新财智“每天抓涨停板”骗股民5000余万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12-08-22 12:38:00

执法民警现场查封新财智公司。深圳警方供图

嫌犯王某某在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袁国礼摄

毕业于西安交大、拿到了证券从业资格证书的嫌犯余某某。 本报记者袁国礼摄

    “每天都能抓到涨停板”,面对这样的公司,股民还能有抵抗力么;“有叶檀和杨百万等知名人士讲课”,面对这样的培训,股民还能怀疑公司的权威性么;“北京师范大学投资者实践教育基地”,面对这样的招牌,股民还能质疑公司的合法性么?遇上这样的公司,身处漫长熊市的股民是否庆幸自己终于有了翻身的机会呢?事实上是,全国2000余人被骗5000余万元。日前,记者了解到,在公安部统一协调下,广东、江苏等6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收网,深圳新财智公司这个号称经过证监会批准、全国十大合法咨询机构,“最诚信、影响力最大的股票培训机构”,被警方彻底查封。

    另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证券领域违法犯罪较为突出。2006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处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犯罪案件2000余起,涉案金额20余亿元,涉及投资者10万余名。

    □股民投诉

    公司称每天抓涨停板

    曾先生在股市摸爬滚打了五六年,算得上一个资深股民,投入股市的资金有几十万元。鉴于这几年的熊市,和其他中小股民一样,对股市仍属一知半解的曾先生,亏损在所难免,但亏得并不多。

    去年7月份,曾先生接到新财智公司业务员的电话,号称该公司专门从事股民培训,邀请他听免费公开课,讲师会在课上传授炒股技术,“对方说,他们每天都能抓到涨停板”,这对于正苦于不知如何翻身的曾先生,有着致命的吸引力。

    之后,对方又不断地打电话,去年8月初,曾先生终于走进这家公司的课堂,听了一堂公开课,讲师叫曾宏江。在课堂上,这位曾老师会说哪几只股票比较好,而且说自己以前买的股票都赚了。几位自称以前听过曾老师课的学员还纷纷现身说法,称曾老师的方法很管用,用他的方法抓了好几次涨停板。

    曾先生现场就刷卡交了2.98万元学费,报名参加了曾老师的“猎豹班”,包括两天理论课,两天带盘。在理论课上,这位曾老师传授了多种招式,“有水上漂、扭转乾坤、闪电手等”。这位曾老师还说,他不但自己炒股,而且背后还有一个操盘团队,用他的方法赚了很多钱。带盘课上,曾老师会分析当天某只个股的情况,然后说某只个股符合自己所说招式的特征,学员可以按招式买入。如果犹豫不买,曾老师会说,“我都教了,你又不按老师的思路操作”。当出现亏损时,曾老师又会说,出现亏损很正常,可以用止损法再投入。

    参加培训反亏十几万

    曾先生按照老师的方法再次投入70余万元,买了十几只股票,结果惨不忍睹:亏了十几万元,“比以前自己摸索还亏得多”。据曾先生说,在QQ群里,经常有一批学员称,他们用老师的方法,又抓了几个涨停板如此等等。

    与曾先生同班的刘先生显然看得更明白。刘先生在参加猎豹班后投入了30万元,同样亏了十多万元。当他向老师和公司提出质疑时,对方称,要多听几次才行,“我的思路很好,是你的基础太差,没有领悟,还要再听,再报其他的班”。其他的班还包括中线班、短线班,学费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意识到上当的刘先生没有再交钱,而是投诉到证监和公安部门。

    而据刘先生说,他的另一个“同班同学”果真报了中线班和短线班,多花了好几万,仍然同样亏损。

    刘先生说,该公司一位姓张的讲师曾吹嘘,他仅用3年的时间、10万元就赚到了一千万元,“他还说几年就能超过巴菲特呢”。

    曾先生说他一直觉得,自己频频失误是学艺不精,没有觉得老师的方法有问题。

    曾先生和刘先生并不是所有学员中亏得最多的,一位姓田的男股民,按照该公司老师所说的方法买股票,亏了30多万。

    □警员卧底

    学员多是中小股民

    在不断接到股民的投诉和证监部门转过来的投诉材料后,新财智公司进入了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视线。深圳算得上是全国股市的前沿,打击非法证券业务也是深圳经侦支队的重要工作之一。深圳经侦支队成立专案组,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对该公司进行调查。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