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江苏徐州假币制售团伙打印假钞8成能花 验钞机难检测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6-04-14 10:17:00

 

假币制售团伙打印假钞8成能花 验钞机难检测(图)

打印的假币

假币制售团伙打印假钞8成能花 验钞机难检测(图)

 

打印的假币

假币制售团伙打印假钞8成能花 验钞机难检测(图)

 

 

打印的假币

12日,徐州警方公布了一起刚刚破获的特大制售假币案。警方在此案中,共计缴获假币400余万元,一举摧毁了涉及湖北、山东、河南、江苏等省的特大制售假币犯罪网络,1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值得一提的是,嫌疑人通过打印机等设备制作出来的假币,多在农贸市场、摊贩集中点使用,警方曾试验花出去的成功率达八成。

农贸市场频现假币,牵出特大制售团伙

今年1月17日,徐州贾汪警方接到市民报警,辖区大吴镇多处农贸市场出现了不少20元、50元面值假币。根据群众举报,一名男子张某很快落网。经审查,民警了解到张某自去年9月开始,通过网络多次从一名叫“KK”的男子处购买20元、50元面值的半成品假币,随后张某在市区东店子附近出租房内对假币进行再加工。

负责侦办此案的贾汪公安分局表示,张某对所购买的假币二次加工,工序极为简单,雇人通过挂胶、烫金等手续,顺利完成生产。截至案发,张某伪造了1万余元假币,从中非法牟取利益3000多元。

随着对这起案件的深入调查,警方发现,张某只是一起庞大制售假币犯罪链条中的末端。从犯罪嫌疑人的交待中,警方注意到所有线索均指向了湖北孝感市。

专案组经过在湖北武汉、孝感等地的秘密侦查,3月15日,专案组民警掌握到了嫌疑人“KK”的真实身份,并确定了嫌疑人的住处。次日凌晨3点,抓捕组从徐州前往湖北省安陆市,于当天下午5点多,在当地一家快递店,将正准备寄送假币的嫌疑人卢某、蒋某及其女友当场抓获,蒋某也就是张某的发货人“KK”。

从嫌疑人现场所寄的10件包裹中,警方搜出第五套各面值假币共计1.8万余元。在嫌疑人的出租房内,警方当场扣押了没有裁剪的三联张、四联张各面值假币180余万元、寄假币快递单存根130余份,现场还查获了用于作案的工具、设备若干套。根据嫌疑人交代,卢某、蒋某的上线“金老师”也于3月19日被警方抓获。

假币居然是打印出来的,能躲过普通验钞机查验

据了解,为破获该案件,警方历时两个多月,转战10省15市,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4人,摧毁生产窝点6个、销售窝点1个,收缴成品第五套各面额假币400余万元,制售假币网络涉及26省90多个市。3月30日,公安部专门发来贺电,对徐州公安机关成功捣毁打印假币窝点,缴获假币400余万元的反假币斗争重大战果表示祝贺。

昨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起特大制售假币案件中,嫌疑人制作的假币居然都是用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办案民警介绍,收缴的假币面额涉及到1元、5元、20元、50元、100元。如果仅靠眼睛观察来看,假币的防伪标签也是应有尽有,完全看不出异样,甚至普通的验钞机都无法分辨出来。

办案民警表示,嫌疑人的制造假币工具和设备较多,包括打印机、裁纸机、丝网模板、纸币挂胶机、烫金机、水印模板等。在不同的模板上,有对应不同面值的图画和数字,经过增加水印、烫金后,就可以使用打印机打出来,最后开始用裁纸机大批量地生产。假币生产出来后,他们会通过网络工具,向全国各地的买家联系,并使用快递的方式向买家发货。

 

民警试验假币,花出去成功率达八成

对于这些假币的仿真程度,贾汪公安分局民警曾在当地进行过实验。办案民警拿有不同面额的假币,分别在农贸市场、流动摊贩处进行消费,结果发现20元以下的假币,花出去几率超过八成,民警表示,嫌疑人也交待他们用大额假币购物换真币时,所选择的地点也多是小摊小贩。

在梳理这起案件时,警方也注意到一些受害者在收到假币后,并没有想第一时间报警,反而是为了转嫁损失,将假币想方设法地消费出去。

“这样做也是违法。发现假币一定要及时报警。”办案民警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识别假币最简易的方法就是看超频的水印是否清晰,有无层次感和立体效果,安全线与整张票面图案是否统一;现在的人民币均采用了凹版印刷,可通过触摸票面上凹印部位的线条,是否有凹凸感来判断是否为假币;真正钞票纸是特殊纸张,挺括耐折,用手抖动会发出清脆的声音;假币水印的特点是模糊,无立体感,变形较大,多是用浅色油墨加印在纸张正、背面,不须迎光透视就能看到。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