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农行39亿票据大案 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6-01-22 22:24:00

中国农业银行1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涉及风险金额为39.15亿元。

中国农业银行1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近日,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金额为39.15亿元。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农业银行正积极配合侦办工作,加强与相关机构沟通协调,最大限度保证资金安全。

1月22日早间财新网曾报道称,农行北京分行2名员工已被立案调查,原因是涉嫌非法套取38亿元票据,同时利用非法套取的票据进行回购资金,且未建立台账,回购款其中相当部分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而由于股价下跌,出现巨额资金缺口无法兑付。由于涉及金额巨大,公安部和银监会已将该案件上报国务院。

财新网报道称,该分行保险柜里除了虚假贸易背景的假票,更有相当部分票据是报纸,而且未建立台账。农行董事长刘士余震怒。

所谓票据业务,目前使用较多的是银行承兑汇票,实质是一种贷款业务。如A企业需要购买B企业的货物,但资金不够,就可通过到银行存保证金的方式,要求银行开具承兑汇票付款给B企业。承兑汇票最长期限为6个月。在这其中,B企业可能不希望到6个月后才拿到钱,就可到银行或者第三方机构贴现,提前拿到钱。由此衍生开,票据可能多次转手,变成一种融资工具。

而所谓票据买入返售实质是银行同业间的资金拆借业务。当A银行手里有很多已贴现但未到期的承兑汇票,又需要资金时,就可到B银行开展买入返售业务,先用这些票据质押从B银行拆借资金,并约定A银行会以一定价格回购。在具体操作中,银行间往往会出现票据中介。这些质押票据可能再从B银行流出,中介持有这些票据重新到别的银行去贴现套取资金。

按照财新网的报道,农行此次出现风险,就是内外勾结,直接从银行偷出票据去贴现套取资金使用了。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