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超千名北京官员去年受处分 创改革开放以来纪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1-25 17:57:00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曾鼐 于立霄)北京去年有1268位官员受到党政纪处分,创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纪录;今年将重点查处“小官巨贪”案件,加大对国企负责人的监管。这是北京市人大代表、市纪委书记叶青纯24日透露的。

  在进行中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叶青纯在参加石景山代表团审议时说,2014年,北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2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268人,局级干部26人,处级干部246人,科级344人;严肃查处了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局长宋建国、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原主任王书合、大兴区统战部原部长温震等领导干部腐败案。

  针对“小官贪腐”,他说,去年北京共查处案件194起,涉案金额在1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43人,1000万元以上的4人。去年海淀区一个村会计,挪用公款达1.19亿元;前几年朝阳区有个村委员,套取拆迁款超过1.8亿元。

  对于腐败现象有何新趋势的问题,叶青纯说,过去腐败案件的个案较多,但现在常常出现塌方式腐败、系统式腐败、家族式腐败。他说,上世纪80年代,领导干部违纪往往在万元左右,90年代出现十多万、几十万元的案件;进入新世纪头十年,百万元腐败案出现了;第二个10年,千万元腐败案不足为奇,甚至上亿。

  他表示,今年,北京市纪委将加大违纪违法的追责机制,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的监管;对党政机关领导与国企领导之间的人事交流,将严格把关。他说,今后纪委巡视的重心,将转向专项巡视,及对某个单位、某位领导干部、甚至某件事进行专项巡视。

  “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没有盲区!”叶青纯说。他强调,对于腐败,要坚持零容忍,发现多少查多少,“不用指标,上不封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