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西安三大学生安装作弊设备 考生每人花3000买答案

  来源:西安晚报    发布时间:2014-05-21 15:07:00

 本报榆林讯 (记者 李长江) 17日,榆林市进行了全国卫技资格考试和护士执业资格统一考试,当日凌晨,榆阳警方夜间巡逻时,抓获了在考场附近安装作弊发射设备的3名犯罪嫌疑人,据警方介绍,他们都是西安某高校的大三学生。

  三名大学生安装作弊发射器

  5月17日凌晨2时30分,公安榆阳分局巡特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巡逻至榆林学院南大门附近时,发现3名可疑男子,上前盘查后,发现他们身上携带类似橡皮擦的物品,经过调查后,在榆林学院附近的花丛中找到一台用黑色塑料袋伪装的发射器,并在他们的住所发现大量的收发设备和一摞考生准考证。民警随即将3名男子带回巡特警大队进一步调查。

  经过民警讯问,3名犯罪嫌疑人都是西安某高校在校的大三学生,为挣钱就从QQ群里得到兼职的信息,帮助利用高科技作弊牟利的团伙到榆林安装作弊发射设备,和他们一样做这种兼职的还有两名同校学生已经联系不上。

  他们5人16日专门从西安赶到榆林,此行的目的就是为参加全国卫技资格考试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考生提供作弊服务。开考前夜在考场校园内安装完作弊设备后,没想到遇上了警方的盘查。

  作弊设备仅是一块“橡皮”

  民警审理得知,这3名学生只是作弊团伙头目雇来装发射机,而考生通过网上跟作弊团伙交易后,会得到一个橡皮大小的接收机,通过伪装将其带入考场,并通过上面的屏幕接收答案,考试时答案通过考场附近的发射机发射到考生随身携带的接收器上。

  据3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在整个作弊团伙中,压根没有见过幕后的组织者,仅仅是通过QQ联系“上级”,每次安装作弊发射设备后,每人会得到每天300至500元不等的酬金。

  有作弊考生找“民警”退款

  因为设备被警方缴获,当天11点考试结束,一些交了钱作弊的考生没有收到发射来的答案,有不少考生还不停给三名犯罪嫌疑人的手机上打来电话催促退款和询问情况。民警以给考生更换设备为由约见部分考生。十多分钟后,数十名参加当天考试的考生来到了约好的地点才发现对方是民警。

  考生们向警方坦白,他们都是参加当天全国卫技资格考试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考生,每人都向该作弊团伙交了3000多元的费用,并都拿到了用来作弊的“橡皮”,可最终没有用上。

  目前,由于本次考试为全国统考,案情重大,警方已把案情通报给考试组织和主管部门,公安榆阳分局刑警大队已成立专案组对本案进行深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