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2013年国内手机病毒呈爆炸式增长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12-29 12:10:00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李峥巍、张舵)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简称“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运行管理部主任王明华27日在京透露,2013年该中心掌握的手机病毒样本数量超过70万个,呈现爆炸式增长,国内手机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王明华介绍,手机病毒对用户最大的影响是恶意扣费、资费消耗、系统破坏等。受影响最为严重的操作系统为安卓(Android)平台,其中,安卓上的恶意程序占据主流。他介绍:“安卓平台的应用商店成了恶意程序传播的源头。”

  据悉,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在2013年进行了一次应用商店恶意程序抽查,结果不容乐观。王明华介绍,早前该中心对国内安卓平台超300家非官方应用商店进行恶意程序抽检,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的应用商店都包含有恶意应用;在主要抽查的24家应用商店中,更是无一例外地全部含有恶意应用。“在9万余个应用软件检测样本中,我们发现恶意应用860款,下载量超过800万次,安全生态堪忧。”他说。

  为应对手机应用病毒、恶意程序,2013年互联网应急中心采取了多项措施。王明华介绍,该中心全年共协调手机应用商店95家,开展恶意程序下架行动36次,通知应用商店下架恶意程序3.7万个。

  “虽然已经做了很多很严格的安全措施,但依然几乎每家应用商店都有恶意程序。”王明华说,手机安全生态环境的优化需要国家、企业、组织、个人多方面互动,其中手机应用行业的自律至关重要。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保障局网络安全管理处副处长付景广表示,近两年,移动互联网应用发展迅猛,也暴露出更为复杂的安全问题,建立移动互联网应用自律“白名单”机制不失为一种良好的尝试。

  据介绍,中国反网络病毒联盟2013年9月颁布实施了《移动互联网应用自律白名单规范》,积极倡导联盟成员行业自律,通过应用开发者、应用商店和安全软件三个关键环节完善约束,形成良性循环。

  27日当天,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移动互联网企业的16款数字证书、25款应用APP通过反网络病毒联盟的认证,获准成为首批“移动互联网应用自律白名单”成员。

  据悉,白名单工作组将在其终端安全软件中信任由这16款数字证书所签发的应用程序,并对篡改自这25款应用的仿冒应用软件进行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