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山东巨野县核桃园镇前王庄村石雕艺人徐永昌“刻石成金” 打造鲁砚新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04 14:31:00
山东手艺人“刻石成金”打造鲁砚新品
山东菏泽巨野县核桃园镇前王庄村徐永昌在制作金山砚。 肖守祥 摄

  中新网菏泽12月3日电 (肖守祥)“一方砚台要经过选石、磨平、设计、打胚、粗雕、细刻、修饰、抛光、烤蜡、刻砚铭等十道工序,环环相扣缺一不可。选石是基础,好料出好砚,石质花纹层次、色彩、形状、厚度都要综合考虑。”12月3日,山东菏泽巨野县核桃园镇前王庄村石雕达人徐永昌在自己的工作室里手握刻刀,在一块石材上镌刻一方“金山砚”,刀与石头的碰撞之间,挥洒自如。

  因制作砚台的石材取自于金山,故名“金山砚”。2020年12月,“鲁砚新品种——金山砚开发研究”专家鉴定会在济南举办,“金山砚”被评定为鲁砚新品种,并填补了菏泽没有鲁砚的空白。

徐永昌在制作金山砚。 肖守祥 摄
徐永昌在制作金山砚。 肖守祥 摄

  金山位于巨野县核桃园镇,因“凿石得金而名”,属泰沂山脉的切断余脉残丘,因出产矿石久负盛名。金山石的价值被重新认定,得益于2020年1月山东省派巨野县核桃园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组织专家来村里考察,提出合理利用金山石资源、创新研发金山砚系列工艺品的建议。

  “特别是2020年6月,鲁砚大师范玉庆来当地考察,认为金山石具有质地细密温润、色彩绚丽、纹理多样、发墨益毫的特点,属于上好砚材。”徐永昌说:“当时我就觉得金山石的‘春天’来了。”

制作完成的金山砚。 肖守祥 摄
制作完成的金山砚。 肖守祥 摄

  昔日路边随处可见的金山石块“身价”直线上升。“这么一块金山石,经过雕刻,可以卖到数百元甚至上千元。”徐永昌说。

  徐永昌是土生土长的桃园镇前王庄人,前王庄村距离金山只有几公里,别名“石头寨”,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村里有许多石雕厂,也有很多石雕艺人,徐永昌从小就与石头房、石板路、石磨、石雕为伴,听着石刻声长大。尤其石雕刻厂那些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石雕制品,让他对石雕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

  1993年,初中毕业的徐永昌拿起雕刻刀,开始学习雕刻。为了学习雕刻技术,徐永昌曾到石雕刻厂当学徒,向周边村的石雕老艺人虚心求教,刻苦钻研。

  2010年,徐永昌跟随雕刻大师王中慧学习雕刻技术,石雕技艺越来越娴熟,成了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石雕达人。徐永昌介绍说,金山石雕制作技艺是巨野县特有的传统手工雕刻技艺,已传承百余年。以前因金山石材质地坚硬,少为雕刻使用,主要制作大型麒麟石雕、小型石雕摆件、石碑等器物。

  在徐永昌的眼中,每一块石头都有它的特色,都有独特的生命力。“一方好的砚台,设计是关键,需精思细想,因材而做,构图既要保持原生态,又要赋予新内涵,求的是神形兼备,让一块石头发挥出最美丽的一面。”徐永昌认为,制砚如做人,意境要清新,心境要宁静,分寸要把握。靠着自己的理解和感知,雕刻出了一方又一方充满神韵的砚台,为古拙质朴的石头注入了新的生命和活力。“这一刻就是近三十年。”

徐永昌上山挑选金山石。 肖守祥 摄
徐永昌上山挑选金山石。 肖守祥 摄

  徐永昌在传统雕刻技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融入了巨野独特的汉文化、麒麟文化、牡丹文化元素及当地民间传说、风俗民情等,同时以小篆、古隶、汉金文、汉简等书体,设计书写金山砚砚铭砚刻图案,创新制作了长方砚、方形砚、八角砚、箕形砚、抄手砚、瓦当砚、随形砚等30余个品种,实现了造型、纹饰、雕刻的协调统一,作品达到石尽其美、雕尽其意的艺术效果,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目前,巨野县已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对制作金山砚的石材进行专门保护,进一步提高金山砚的制作品质,加大金山砚的开发力度。“金山石的雕刻价值才刚刚起步,发展潜力巨大。我要不断提升自己的雕刻技艺,精益求精,与‘金山砚’共成长,将金山砚打造成走向全国的文旅产品。”徐永昌说。(完)